皇帝偷偷在宰相官服上戳个洞,次年亲自查看后,皇帝:马上换

2020-09-23 11:20:42 作者: 皇帝偷偷在宰

中华大地上自古就有节约勤俭的传统美德,先辈们用无数的例子来告诫后人一定要做一个勤劳朴素,勤俭节约的人。而纵观历史进程,凡是奢华铺张之人都没有什么好下场,离我们最近的就是清朝的慈禧,她把本该用在军务上的费用,用在了自己过寿上面,后面的结果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了。

这种铺张浪费已经影响到一个国家的走向了,可见有实权的人就更应该做到节约勤俭。历史上有很多这种顾着自己奢靡的生活而浪费国家钱财的官员,但是有也一些官员大臣非常艰苦朴素。今天我们就说一位非常节约的一位宰相,皇帝在他衣服上弄破一个洞,第二年发现这个破洞还在,皇帝看后立马叫人打开国库,这究竟是为何呢?

这位宰相的名字叫张俭,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来,这是个节俭的人。他是辽国人,处于我国的东北部,冬天异常寒冷,需要穿厚厚的棉衣来抗寒。朝廷上的官员都挺有钱的,所以大多数人都穿毛皮的大衣,第一是御寒的效果好,第二是官员都是服务于国家的,自然国库中有这一项费用的支出。

不过这朝堂之中,有一个人跟大家不同,他就是张俭。他作为文官的领导人,拥有着别的官员所没有的权利和地位,但是他却只穿一件棉大衣上朝,而且一穿就是一个冬天,就没有换过。起初大家都不是很奇怪,但是每年都是如此,下面的官员觉得这张俭也太小气了,这么冷的天气,连一件皮毛大衣都不舍得买。

当皇帝发现这种状况的时候,也感觉很纳闷,这堂堂的宰相冬天只穿棉衣。皇帝想试探一下张俭,看看他是不是故意装作一副节约勤俭的假象。于是皇帝在一个面谈的时候,偷偷的在张俭的衣服上弄坏了一个小洞,这时候张俭并没有发现,当他回到家后才发现了这个破洞,当时他觉得可惜了。

到了第二年的冬天,居然比去年的冬天还要冷,朝堂的大臣们早早的就穿上了皮毛大衣,而且一个比一个鲜亮。而张俭果然又穿上了去年的那件棉大衣,不同的是,衣服上又多了几处破洞,看上去很可怜。皇帝见他穿的还跟去年一样,就上前查看,果然在那处自己故意弄破的地方找到了破洞。

此时皇帝十分不解,但是也感觉特别心疼,毕竟是辅助自己治理国家的忠臣。他立马就问张俭,为什么不给自己添置新衣服,张俭端正自己的腰板,义正言辞的跟皇帝说:我是满朝臣子的代表之人,勤俭节约本就应该从我做起,如果我自己都过着奢侈的生活,那么其他人就有理由去模仿,那么我们国家就会因此而衰败。

而这时候皇帝已经泪流满面了,马上命人打开国库要给张俭做一件新的衣衫。张俭就从中挑选了一块最为普通的布料,接受了皇帝的赏赐。皇帝就此事在全国进行了表扬,并让国民效仿宰相的勤俭节约,朝堂上下也依依效仿宰相节约用度,至此辽国上下一片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