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才能读懂刘邦:生活哪有一帆风顺,一切靠隐忍

2020-09-23 13:24:23 作者: 人到中年,才

不少人不喜欢刘邦,认为“时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刘邦便是那个“竖子”。项羽是英雄,刘邦是流氓,正直的英雄总是败给无赖的流氓,是这样吗?

我们“欣赏”历史人物,总带着有色眼镜,拿标签来定义历史人物,不能“公平”看待他们,便不能拨开历史的迷雾,例如秦桧。

秦桧污蔑岳飞,直到现在也没摘下“奸臣”的帽子。但我们要知道,秦桧这个人在宋朝可是混得风生水起,死后封王的,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最起码秦桧的所作所为符合宋朝统治阶级的利益。

若刘邦仅仅是一个无赖,岂能先入关中、击败项羽、剿灭异姓王、成为天下之主?

刘邦最大的特点便是能隐忍。俗话说:时势造英雄。但假如英雄没有准备的话,还能成为“英雄”?我很怀疑。说是“准备”不太准确,应该说是历练。

东汉末年,曹操当过洛阳北部尉,后来又成为西园八校尉之一,若没有这些历练,他也不会抓住机会,成为汉末诸侯。刘备若没有求学于卢植的经历,也不会认识公孙瓒,就不会去青州剿灭黄巾,也就没有陶谦向他求救入主徐州的机会。

相比后半生,刘邦的前半生简直平平无奇,但若没有前半生的积累,面临秦末乱世,刘邦大概会成为六国中的小卒。他既没身份,也无谋略,更别提勇武了。这么一个“三无”的刘邦,偏偏成了大汉之主。

刘邦很能忍。按诸侯的口头协议:先入关中者为王。刘邦是第一个进入关中的诸侯,他理应成为第一个诸侯王,但项羽不同意——先入关中代表着灭秦声望,而“灭秦”只能落到项羽头上。

刘邦有两个选择,拿下灭秦大功,或向项羽低头。刘邦考虑再三,决定低头,也就有了鸿门宴那一幕。说实话,刘邦哪怕同项羽拼一拼,也不是没有胜利的机会。但刘邦绝不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六国诸侯尚存,即使刘邦击败了项羽,大概率会被其他人捡了便宜,更别提更大可能失败。于是刘邦选择了隐忍,以待更合适的机会。

懂得隐忍的人,有个共同的特点——知道自己要的什么。而不懂隐忍的人也有个共同特点——知道自己要什么。一样吗?当然不一样。

刘备辗转一生,几乎将汉末诸侯投靠个遍,他始终明白这是生存下去必须的选择。韩信先是追随项羽,得不到赏识后转投刘邦。最初,他在刘邦麾下得不到重用,便再次出走。攻灭齐国后,趁机要挟刘邦,韩信成了齐王。

刘备属于隐忍的人——你不给我,我慢慢自己拿。韩信是不懂隐忍的人——你不给我,我不要了,我走还不行么。现代初入社会的人,类似韩信的人可不少。

建立汉朝后,一天刘邦同张良在宫中闲逛。他远远看见几个功臣聚在一起,嘀嘀咕咕地不知说些什么。刘邦纳闷,问张良:他们说什么呢?

张良回答说:他们在想怎么推翻你的统治呢。刘邦大惊:这天下刚刚稳定,他们怎么就想造反了?经张良解释后,刘邦总算了解事情经过。原来功臣们因没有得到封赏而有了怨恨。

张良能流传青史,因为他不仅能发现问题,还能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缓解功臣们不满情绪的方法便是先封一个刘邦最恨的人,这样其他人便会得到暗示——大王最恨的人都能受封,我们这些立下大功的人更跑不掉了。

这个刘邦最恨的人便是雍齿。刘邦恨不得杀掉雍齿,但为了安抚众臣,不得不先封雍齿为侯,将个人恩怨抛之脑后,项羽大概是做不到的。

刘邦成为皇帝,还不能随心所欲行事,更遑论我们这些普通人。

人啊,总想按自己的意愿行事,但人偏偏依靠集体存活。离开集体,个体毫无意义。而融入集体的一个方法便是隐忍。

隐忍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存活下去,也可以让我们一步步向更高的地方前行。隐忍是一把钥匙,可以开启人生的第二道大门。只有先满足其他人的“愿望”,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这不是心灵鸡汤,而是成功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