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帝不理政事,人人都说国家要完了,3年后大臣改口:他是明君

2020-09-23 13:26:04 作者: 此皇帝不理政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位皇帝,他在上任之后只知道吃喝玩乐,很多人都以为国家要亡了,没想到这位皇帝实际上是在做这件事情,你知道这位皇帝是谁吗?下面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此皇帝就是春秋时期的楚庄王,他在父亲去世之后继承了皇位,但是楚庄王上任之后,并没有着急把权力抓在自己的手里面,甚至没有新官上任三把火,做的事情就是整天吃喝玩乐,好像对于当皇帝根本就没有兴趣。

当时楚庄王只有20岁,有一些大臣安慰自己,可能是楚庄王年纪太小了,但没想到楚庄王这一玩就玩了3年,期间他完全不理政事。但是楚国内乱不断,有很多大臣都希望能够劝谏楚庄王,但是楚庄王却完全不听劝,甚至在宫殿面前立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劝谏者死”。

眼看着楚庄王如此荒唐,当时人人都说:“国家要完了!”但实际上,楚庄王只不过是在隐忍当年,他年纪实在是太小了,他知道自己登上皇位之后根本就没有根基,所有的人都不愿意听从他的命令,没有能够信任的人。而当时楚庄王觉得自己的能力,也并不能足以掌控整个国家,所以他认为自己还需要很长时间来学习,此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楚国的朝政,已经腐烂到了骨子里面,必须从根底进行一次大清洗。

因此楚庄王表面上是在寻欢作乐,实际上是在不断的提升自己,同时仔细观察究竟哪些人,是真正希望楚国发展比较好的,哪些人是真正忠于自己的。等到楚庄王真正返回朝廷的时候,对于整个朝廷已经非常的了解。因此楚庄王一上朝就彻底平定了内乱,并且进行了一次大清洗,很多人都表示楚庄王真的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楚庄王上任3年之后,终于来了一个大动作,那些奸臣全部都被清楚了,这下大臣们全部都改口了,纷纷说:“我们都错了,原来他是明君!”

此皇帝不理政事,人人都说国家要完了,3年后大臣改口:他是明君!而这只是楚庄王在亲政第一年所做的事情,之后楚庄王成为了春秋的第四位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