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为什么没有篡位自立?只因为他做错一件事

2020-09-23 13:27:48 作者: 司马昭为什么

司马师死的突然,这给司马昭带来了一定的政治危机。以至于曹髦敢用小动作试一试司马家。

司马师一死,曹髦便打算让司马昭出镇许昌,远离洛阳。命令尚书傅嘏(gu,三声)率大军回返洛阳。傅嘏是司马氏铁杆,这也是曹髦的离间计。可惜司马昭没有中计,毅然率大军回返洛阳,打消了曹髦的小算盘。

从这一点中也可以看出,司马昭的威望远远不如其兄司马师。但司马昭的野心可比司马师大多了。

从甘露元年开始,司马昭就一直让亲信造势,上书朝廷册封司马昭为晋公、加九锡的动议就一直没有断过。司马昭也一直虚伪推辞,表演一场“我实在不愿意当加九锡,但是群臣不答应啊”的戏码。

司马昭与其亲信在朝里玩的高兴,但有人不高兴了。镇东将军诸葛诞在淮南造反了,他对司马昭的拙劣表演实在看不下去了。

司马昭正愁没有理由再进一步呢,这诸葛诞便上赶着送军功来了。司马昭决定亲征诸葛诞。与司马师出征的情况不同,司马师出征,司马昭留守镇压。兄弟二人配合得力,曹魏翻不出什么大浪。但司马昭没有可信任的人留守京都,因此他决定带着皇帝、太后一同出征。

诸葛诞坚持没有一年,就被司马昭扑灭了。司马昭因此也获得了大量的赏赐,不过他还是辞去加九锡、进相国的提议,司马昭还没有玩够。

不过在景元元年的时候,司马昭觉得差不多的时候,结果出事了。这让他的表演变成了真演。

景元元年五月,曹髦不甘心受控于司马氏,决定拼死一搏,或成功拿回曹魏大权,或失败身死不用再当司马傀儡。曹髦打算挺好,但挡不住内奸高密。曹髦的围杀变成被剿灭。曹髦被司马昭的亲信贾充杀死。

六月,曹璜登上曹魏傀儡皇位,又提议司马昭为相国、封晋公,加九锡。这次司马昭却是不敢接受了。

哪怕司马氏权倾朝野,众大臣都知道司马代曹不过是时间的问题,但公然弑君还是不能被士族所接受。司马昭杀了曹髦,虽然彰显了自己的无上权力(皇帝我都能杀,还有什么不能干的),但也带来了政治危机—士族的道德谴责,为司马昭的代魏之路平添了一些阻碍。

因此,司马昭若不能消除目前的政治危机,是不能采取更进一步的。但司马昭又不能完全放弃再进一步的打算。他一边让亲信廷议给自己加公进爵,一边自己又坚持辞让,试探群臣的反应。

司马昭清楚明白自己杀曹髦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他只能靠对外战争来消除了。伐蜀就被提上了进程。他想要借助伐蜀这个无上功业,打破目前的僵局。

随着伐蜀战争的顺利,司马昭代曹的进程也加快了脚步。

景元四年伐蜀,这一年十月,司马昭伐蜀战役初战告捷的时候,他便立即接受了之前屡次辞让的相国、晋公、九锡之命。不再虚伪推辞。

平定蜀国后,司马昭在咸熙元年三月,接受晋王的封号。五月追封司马懿为晋宣王、司马师晋景王。七月又名司空荀勩定礼仪,中护军贾充正法律,尚书仆射裴秀议官职,太保郑冲把控全局。同时也恢复五等爵位制。代魏自立的进程,依次展开。

可惜,司马昭精心谋划,卖力表演也没能当上皇帝。司马昭因为其贸然杀死曹髦,使得他代魏进程被打断,不得以开启伐蜀来建功立业,抵消弑君带来的负面影响。若不然,晋朝的开国皇帝就是司马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