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何都害怕有纹身的人,真有那么恐怖?专家:遇见赶紧躲远点

2020-09-23 14:21:22 作者: 古人为何都害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为了追求美无所不用其极,有的人为了美不惜把带有墨汁的针扎在皮肤底层画出图案或者是写上字,想必大家都看出了这种追求美的手段就是纹身。

纹身本来没有错,只是纹身的人有好有坏,社会上对有纹身的人也充满了歧视,一些普通工种甚至会因为纹身拒绝面试者。歧视纹身的现象从古代就有了,专家说老百姓见到就躲,究竟古代纹身的人都什么人,竟然如此可怕?

中国纹身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有了,当时彩陶瓶上的人物都纹有花鸟鱼虫。历史上第一次记载纹身则在周朝,《左传》:“仲雍嗣之,断发纹身,裸以为饰。”最开始纹身并不是坏人的标志,只是人们把图案和纹字画在身上,取悦自己和别人美的象征。可到了先秦时代,纹身变成了在犯人脸上刺字的墨刑。

墨刑始于周朝,执行者用到在犯人脸上刻字,再用墨水涂在伤口上,字就会一辈子跟在犯人脸上,变成永远洗刷不掉的耻辱。墨刑秦朝以后被叫做黥刑,近代和宋代把它作为处罚犯人的刑法,这也是《水浒传》为什么那么多有纹身的人都曾坐过牢的原因。北宋的工具从刀变成了针,古代因为医学常识落后,很多犯人受细菌感染而死。

古代受黥刑的人通常是做过坏事的人,宋朝的执行者还会在犯人不同的地方刺上不同的形状,告诉别人他曾犯过什么罪,比如在耳朵后面刺字,之前头偷过东西;在额头醒目的地方刺字,将字排成方形,他是被流放的犯人。

不少古代名人都受过黥刑,宋江误杀阎婆惜,被处以黥刑,发配江州。黥刑虽然惩罚力度较轻,人格却受到了极大的侮辱,老百姓看了都躲得远远的,宋江为了消除脸上的字还找了好几次神医安道全。

唐朝民风开放包容,很多普通老百姓主动去纹身,纹的最多的还是地痞流氓。唐朝盛行佛教,有的小混混把菩萨纹在背上,期望菩萨赐予神力,或者逃避惩罚。

四川一个叫赵高的人在背上纹满了天王菩萨,行刑者看了之后不敢对他动杖刑,否则就是冒犯了菩萨。军队也会要求士兵在身上纹上所属部队的编号,好来区分他们的身份。

古代女人宁死都不纹身,唐朝女官上官婉儿暗中和武则天卧榻的男人张昌宗走得过于亲密,武则天罚她墨刑,将她漂亮的小脸蛋增添了污点。

上官婉儿也是一个年轻爱美的女人,怎么能忍受的了脸被毁?聪明的她想出一个好办法,在字上面又增添了一朵梅花,顺便带起了火爆唐朝的”梅花妆“。

纹身的人不全都是坏人,岳飞背上都纹有”精忠报国“4个大字,没有谁会认为他是坏人,所以坏的不是纹身,而是做坏事的人恰好有纹身,你们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