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前哨”琼台礁:位于九段线内,油气资源丰富,战略价值高

2020-09-23 14:27:43 作者: “南海前哨”

“南海前哨”琼台礁:位于九段线内,油气资源丰富,战略价值高

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地理教育,就是祖国最南端是曾母暗沙。其实,祖国的陆地最南端并非曾母暗沙,而是扮演着“南海前哨”的琼台礁。琼台礁位于曾母暗沙之南120公里处,油气资源丰富,也是我国传统渔场,战略价值相当之高。琼台礁具体有什么战略价值?在岛礁建设上又有什么前景?

琼台礁位于九段线内,毫无疑问这是我国固有领土。自从汉代开始,我国就对琼台礁进行了有效的管辖,同时期的马来西亚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家。所以,不能因琼台礁距离马来西亚近,就横生枝节,产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这是很没有道理的事情。琼台礁无论从法理还是历史,自古以来都是我国不可分割的固有领土。由于琼台礁的名气没曾母暗沙那么大,所以琼台礁的存在感不怎么高。

琼台礁虽然地处曾母暗沙之南,然而它的意义非同寻常。它是我国最南端的陆地岛屿,也可以说是大自然的恩赐。琼台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一直是一个水下暗礁,根本谈不上利用价值,可供岛礁建设的基本条件还是难以达到的。然而天佑中华,原本位于水下的琼台礁,竟然变成了一个高出水面10余米的小岛。让人欣慰的是,琼台礁的面积也是相当的可观,达到了令人惊喜不已的3000平方米。众所周知,新疆曾出土一个汉代织锦护臂,上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那么“琼台出南方利中国”,确实是这么个道理。

琼台礁油气资源相当丰富,主要集中在琼台礁之南的板块。值得一提的是,琼台礁之南的板块大多位于九段线之内。如上图所示,琼台礁附近海域是不可多得的油气聚集区。丰富的油气资源,让琼台礁的经济价值无与伦比,战略价值也是相当之高。琼台礁位于南沙海槽附近,意味着此处航行无触礁之险情,因而琼台礁附近海域成为了南海航道东线颇为繁忙的必经之地。基于此,每年经历琼台礁附近海域的诸国商船不计其数。

假以时日,琼台礁变成琼台岛后,将会变成名副其实的“南海前哨”。何以见得?打开南海地图,诸位就会发现,南海九段线中国一侧附近海域,缺乏行之有效的战略支撑点。南海最东端有黄岩岛,最西端有万安滩,此两处距离我国南沙群岛“三大基地”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唯独琼台礁距离渚碧岛近1000公里。倘若变成琼台岛后,这就意味着南海最南端出现了一个战略支撑点,战略价值具体有多高,这笔帐想必大家都会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