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唐名将郭子仪有多猛?单骑退回纥,儿子骂公主皇帝说没事

2020-09-23 17:29:57 作者: 中唐名将郭子

郭子仪出生于一个没落的士大夫家庭,因为家族的没落,所以他也没有走以文官上仕途的道路。在唐朝那个看重军功的朝代,他选择了以武入仕,并在武则天时期成为了武状元。后因屡立战功而升迁至九原太守,但后来一直未受重用。

在唐玄宗天宝十三年,郭子仪的母亲因病去世,他也辞去官职回家守孝。第二年,安禄山和史思明就起兵造反,爆发了历史上有名的安史之乱,这时郭子仪重新受到了重用,唐玄宗让他带领朔方军讨伐安禄山和史思明。后来郭子仪在安史之乱中率领大唐军队收复了被安禄山和史思明等叛军占领的河北,河东地区,因功被封为兵部尚书。

郭子仪不单单只是一员武将,他也懂得政治与人情。有一次郭子仪率大唐军队抵御吐蕃大胜而回,但是班师回朝的时候却听到有人挖了他父亲的坟墓,郭子仪虽然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是谁挖的,但是他有一些隐晦的证据都把矛头指向了此时皇帝所倚重的一位宦官鱼朝恩。

一位刚刚建立战功的将军的父亲的坟墓却被人挖了,这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奇耻大辱,所以朝廷中的君臣都担心郭子仪会借此起兵造反,或者要挟朝廷杀掉鱼朝恩。但是郭子仪回到京城之后却说:“我在外领兵打仗,不能阻止士兵去挖别人的坟墓,现在我自己父亲的坟墓也被别人挖了,可能这就是因果报应吧。”他这样一说,让朝中所有的人都放下了心,而且鱼朝恩也非常感谢他,后来对郭子仪也多加照顾。

郭子仪战功卓著,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他才得以保全了李唐的天下,因此皇帝对他也是非常尊敬,据说有一天,郭子仪的儿子喝醉酒之后打了他的妻子,而他的妻子是当时皇帝的一位公主,他在打完公主之后还说:“我不害怕你们皇家,因为我父亲只是不想当皇帝罢了。”后来这位公主就跑回宫把这些话告诉了他的父皇,当时的皇帝说:“他说的没错。”后来郭子仪知道后就把他的儿子囚禁了,起来打了几十大板,然后进皇宫向皇帝请罪,但皇帝却说:“哪有夫妻不吵架的,床头吵架床尾和,你不要管他们。”

固怀恩造反带着回纥和吐蕃人进犯唐朝,郭子仪率兵亲自上阵,当回纥和吐蕃人听到前面守城的是郭子仪郭令公之后,他们非常震惊,因为他们本以为郭子仪已经去世了,于是回纥和吐蕃人就说:“让我们见一下郭令公,我们马上就退回去。”郭子仪的手下纷纷劝阻郭子仪不让他去,但是郭子仪说:“现在我们将寡兵少,如何才能够击退他们呢?”于是郭子仪就一个人骑着马去见了那些回纥和吐蕃人,后来他们果然答应退兵,也使得一次战事得以避免。

郭子仪一生经历七朝,保大唐天下而不倒,最后也得到了中国古代对武将的最高封号“忠武”,皇帝还把他的画像挂在了凌烟阁上,受万世爱戴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