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朝,驴像现在的熊猫一样珍贵,在当时被认为是“奇畜”?

2020-09-24 09:17:06 作者: 在唐朝,驴像

序言:

“自古见其生不食其肉,资其力必报其功。马牛驴皆能任重致远,济人使用,先有处分,不令宰杀。如闻比来尚未全断,郡牧之内此弊尤多。自今以后非祠祭所须,更不得进献牛马驴肉。其王公以下,及天下诸州诸军宴设及监牧皆不得辄有杀害。仍令州县及监牧使诸军长官切加禁断,兼委御史随事纠弹。”——《禁屠杀马牛驴诏》

上文是节选自唐玄宗颁布的《禁屠杀马牛驴诏》,这段引文的主要内容是:除了祭祀以外,宴会或者进贡一律不得屠杀马牛驴,如果违反这条规定就会受到严重处罚。这条诏书证明了在唐朝驴的稀缺性以及唐朝政府对驴的重视。

在唐朝驴像现在熊猫一样珍贵,在当时被认为是“奇畜”,说明唐朝,驴还是一种非常稀缺的牲畜。看到这里您难免会产生疑问,为什么驴会如此珍贵呢?为什么驴又能够成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呢?唐朝是如何管理和使用驴的呢?在下文之中我将一一解决这些问题。

毛驴

一、在唐代驴为何如此珍贵?

唐代对驴是非常重视的,不仅有相关的法律,严禁任意杀害驴。而且驴还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在唐朝,无论是对外征战,还是普通百姓出行,都看得到驴的身影。正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才使得驴如此珍贵:

1、稀缺性

在唐代如此重视驴,是因为驴的稀缺性。因为驴并不是中原本土的牲畜。它是一种来自于西域的动物。在秦朝之前,中原根本就没有驴这种东西。顾炎武曾经说过这样的话:

自秦以上,传记无言驴者,意其虽有,非人家所常畜也。——《日知录》

自从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派卫青,霍去病北击匈奴,打通了河西走廊以后,中原和西域的联系日益密切。才使得驴这种牲畜被大量引进。中原内地的毛驴数量也由此开始增加。出现了:

“骡驴、肝施,尽为我畜”的局面。——《盐铁论》

2、性情温顺,耐劳苦

驴所纪委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性情比较温顺,而且能给人干活。这种性格很受人类的喜欢。一方面它不像马匹那样娇贵,什么脏活累活他都干得了。另一方面,毛驴的抗病能力要强与马,毛驴基本上不会出现大规模的病情。而且还比较好养活,吃普通的草料,住个破草棚,就可以解决驴的“温饱问题”。

3、马的替代品

毛驴是马的一个重要替代品,因为在唐朝初年战争比较频繁,马匹大多用于军事战争,所以在民间的马匹是比较少的。而毛驴就是马的一个重要替代品。在军事运输方面,毛驴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在唐代甚至出现了租售毛驴的商业活动。由此可见唐朝对毛驴的利用还是非常高效的。

古代骑毛驴的人

二、唐朝政府对驴的管理。

在唐代驴是非常重要的,为此唐朝中央政府还设置了专门管理驴的机构。太仆寺就是唐朝中央政府设置的专门管理牲畜的机构。除此之外,唐朝在地方政府也设置了很多管理牲畜的机构。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太仆寺——管理驴的中央机构

太仆寺这个机构早在唐朝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在我国历朝历代中,太仆寺都是一个专门管理牲畜和畜牧业的机构。所以太仆寺就是唐朝管理毛驴的重要机构。对于太仆寺的职责《唐六典》中有这样的记载:

太仆卿之职掌邦国厩牧、车舆之政令总乘黄、典厩、典牧、车府四署及诸监、牧之官属少卿为之贰。凡国有大礼、大驾行幸,则供其五格属车之属。凡监、牧所通羊、马籍帐则受而会之,以上于尚书驾部以议其官吏之考课。——《唐六典》

从上面这段史料中我们就可以看出,太仆寺主要职责就是,掌管皇帝和王公大臣车夫的培训。另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管理各地方的畜牧业。太仆寺对驴的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掌天子五格

“乘黄令掌天子车格,辨其名数与驯驭之法垂为之贰”。——《唐六典》。

这句话主要讲的就是:太仆寺负责训练天子的五格。所谓的天子五格,就是以马匹作为动力,供皇帝乘坐的马车。毕竟是给皇帝做的,所以要求非常高。唐朝规定马的颜色必须和车的颜色是一样的。具体来说,“五格”包括以下五种类型:一为象格、二为革格、三为木格、四为召格、五为驴格。

②饲养驴、马

除了民间饲养毛驴以外,唐朝政府也饲养了很多毛驴。负责饲养这些毛驴的就是太仆寺。一般来说,毛驴的饲料是由太仆寺负责调派的。以及毛驴的幼崽也是由太仆寺派人管理的。唐朝对太仆寺饲养驴、马,有如下规定:

凡象一给二,丁马一、中马二、鸳马三、驼牛·骡各四、驴及纯犊各六、羊二十各给一丁乳驹、乳犊十给一丁。——《唐六典》

通过上面这段记载就可以看出,相比于马匹来说,唐朝政府对于驴的重视程度还是稍微差一点的。毕竟马是作为一种战略物资来饲养的,一旦发生战争,马匹就会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但是毛驴则不会,试想一下,我们不可能骑着毛驴上战场吧。但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毛驴是比较容易饲养的,并没有马匹那么娇贵。

太仆寺

2、典牧——管理驴、马的专职机构。

典牧是管理马、驴等牲畜的专职机构,听这个名字就能够大体了解它的职能。主要就是管理畜牧业这一块儿。《唐六典》对他的职能有这样的记载:

“典牧令掌诸牧杂畜给纳之事压为之贰。凡群牧所送羊、犊皆受之而供于凛牺、尚食之用诸司合供者亦如之”。

典牧的另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管理驴的杀戮。唐朝政府规定没有特殊的事情,一般是不允许杀驴的。为了落实这项规定,唐朝专门设置了机构来管理这件事情。这个机构就是典牧。一般来说典牧会巡视四方,对于私自杀害牲畜的行为,典牧会进行处罚。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