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玄武门之变中,杀弟及侄儿,为何还要霸占弟媳杨氏?

2020-09-24 12:23:37 作者: 李世民玄武门

玄武门事变发生的前后缘由

大家都知道玄武门事变是李世民发动的,正是因为他发动了这场政变。所以,他才得以当上皇帝的,否则,皇位真的没有他的事。

因为古代的时候,皇位的继承人选,都是嫡长子来继承。

当时符合继承皇位的人,也只有李建成。李建成正是李世民一母同胞的哥哥,关键是他还早早的被立为了太子。

种种迹象,都已经表明了李建成才是皇位的最佳人选。

但是,众所周知,在灭隋建唐的过程中,李世民是立下了盖世奇功。一定程度上,他的功劳都是在太子李建成之上的。

自己辛辛苦苦拼命打下来的江山,被太子李建成坐享其成了。这是李世民不想看到的,说实话,李世民他也想当皇帝。所以,他对于李建成被立为皇位接班人,有点不甘心。

尽管当时的李建成已经被立为了太子,但是,那时候的他。也仅仅是一个太子而已。只要李建成还没有当上皇帝,这就意味着他李世民还有争取皇位的机会。

所以,李世民就在暗中和自己信任的臣子房玄龄,杜如晦,长孙无忌,尉迟敬德等人商议,如何才能打倒太子李建成?

李世民在这边搞的小动作,太子李建成也是知道的。

李建成当然不想让李世民得逞了,所以,他要想办法来瓦解李世民的势力,最好把他身边的人都给调开。

对于李世民来说,房玄龄和杜如晦才是他的头脑,只要李建成能把他们两个给调开,那么对李世民的打击,才是致命的。

想到这里,李建成就给自己的父皇李渊建议,说现在天下也回归太平了,李世民手下在留那么多人,也没有必要了。

所以,可以把他手下的一些人给缕缕续续的调开了,首先就是从房玄龄和杜如晦开始。

李渊觉得李建成说的也对,所以,就把房玄龄和杜如晦给调到外地去了。这两个人一走,李世民就开始着急了,还有他手下的一些武将们,都感到了威胁。

所以,他们劝李世民赶紧动手,若是在晚了,李世民肯定会死在李建成的手里的。李世民思来想去,打算违抗圣旨,私下里又把房玄龄和杜如晦给接了回来,让他们继续为自己出谋划策。

当然了这个出谋划策就是除掉太子李建成了。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李世民发动了玄武门事变,把李建成和李元吉斩杀于玄武门的。

当然了整个过程也是惊心动魄的,这里我们就不过多的阐述了。

结果就是李世民得逞了,李建成被杀,李渊被逼退位。

那么杨氏作为女流之辈,她的丈夫被杀,自己又沦落成为了仇人的新欢,她到底有没有心理变化呢?

在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事变之后,他不但杀死了李建成还有李元吉,就连他们两个人的所有儿子,也全部都给处死了。

这就是所谓的斩草除根吧。

李世民对于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女儿,还是给了一条生路的。当然了他们两个人中,有漂亮的妻妾的,也被李世民给霸占了。

其中最为有名的一个就是李元吉的妻子杨氏。

杨氏本来是李元吉的妻子,现在他的丈夫被李世民给杀了,而自己又沦落成为了李世民的玩物。

这对于杨氏来说终究是一场灾难,但是,作为女流之辈的她又不能怎么样?毕竟,李世民没有杀她,甚至没有为难她,还把她给纳入到了自己的皇宫之中,让她成为了李世民众多后妃中的一员。

所以,说一定程度上,杨氏是幸运的。可以说她才是真正的因祸得福,毕竟没有玄武门事变的话,她这一生也不可能成为皇帝的女人。

当然了也许这种幸运是杨氏不想要的,但是在古代的那个男权社会里,她有左右不了什么,唯一能做的就是听天由命。

那么这时候大家是不是会有个疑问,玄武门事变之后,李世民成为了千古一帝,为何他要娶一个弟弟的女人做自己小老婆呢?

不得不说,这和李世民巩固自己的帝位有关。因为当时是士族门阀社会,她娶的弟媳杨氏,正是隋唐时期的名门望族弘农杨氏。

李世民之所以要娶她,就是要争取杨家的支持,毕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巩固他的皇位,才能得到更多势力与大族的支持。

所以,对于李世民来说杨氏是不得不争取的一个对象,像样争取她,那就娶了她吧。反正这个买卖怎么算自己都不赔本。

历史证明时代选择李世民是争取的。

不得不说,李世民能当皇帝是大唐子民的福分,毕竟是李世民开了大唐的第一个盛世贞观之治的。

李世民时期的李唐王朝,也是当时全世界最为著名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世界的很多国家,都开始向大唐称臣,来和唐朝互通有无。

当然了李世民贞观年间的外国留学生也是很多的,那时候仅长安就有留学生三万余人,可想而知,当时的大唐是多么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