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真实的张飞有多强?

2020-09-24 16:31:41 作者: 三国中真实的

吕布作为三国时期的武将,其知名度可以说是非常之高,只要有关于三国时期的武将排行榜,那么吕布必然排在第一。可这些仅仅是根据《三国演义》中吕布在刘关张三兄弟的群殴之下,还能打平而认为他武力第一。其实不然,真正的第一猛将大家都很熟悉,此人正是蜀汉大将张飞。

至于为何会是张飞,也是有根有据的,早在罗贯中撰写《三国演义》前就已经有了关于三国时期的史料。此书名叫《三国志平话》,书中曾记载了张飞与赵云大战,演义中赵云死后可以说是横扫天下无敌手,可在志平话中却不同,当时刘备丢了徐州后,与关羽张飞失去联系,后来赵云见刘备仁德便跟随了刘备,跟随刘备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大战了张飞。

当时赵云听说古城里有一位“无姓大王”,其武力深不可测。刘备心想会不会是自己的两兄弟,于是便派了赵云前去挑战试探,无姓大王眼看有人来砸场子便出来接战,两条枪犹如蟒蛇般缠绕在一起,硬是大战了三十个回合。无姓大王也喊道:“见过试枪的,还是第一次见到试这么厉害的。”两人又战了三十个回合,最终赵云体力不支骑马回了阵中,此无姓大王便是张翼德。当然这也可以说是赵云是为了试探张飞顾没有用尽全力,那么接下来与吕布之间的大战就能够证明张飞是第一猛将。

《三国演义》中最令人血脉喷张的大战之一“三英战吕布”。可在志平话中张飞与吕布互看不爽又单挑了一场,当时喝了酒的张飞跑去找吕布单挑,吕布也不示弱,纵马出关迎战,结果两人战了三十回合,张飞越战越勇,吕布反而有些心怯,心想这厮喝了酒怎越发厉害,便骑马跑回了城中,闭关不出。

要知道,张飞在宋元时期的百姓心中可是有着非常高的地位的,无论是《三国志平话》还是其他关于三国题材的书籍,对于张飞的记载也是比较多的,只不过到了罗贯中写的《三国演义》中,张飞的戏份少了很多,还将其武力下调了一个档次。可如果认真看《三国演义》的话你也能发现,在书中经常会出现张飞要喊吕布单挑,而吕布虽是天下第一却不敢与喝过酒的张飞打一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