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何对那拉氏那么绝情,连牌位都不给设?富察皇后才是真爱

2020-09-29 05:08:21 作者: 乾隆为何对那

探究一位帝王,除去他的功过,其与后宫佳丽的爱恨最为瞩目。“风流皇帝”乾隆皇帝在位六十年,共有三位皇后,四十余位后妃,其中孝贤纯皇后富察氏和继后乌拉那拉氏虽都贵为皇后,结局却截然不同。

人生若只如初见,少年夫妻初倾心

#《延禧攻略》后《如懿传》也遭下架#无论是近来大火的《延禧攻略》还是《如懿传》,富察皇后无疑是乾隆皇帝的一生中不可忽视的存在,秦岚所饰演的富察皇后更是展现了富察氏独具的魅力,展现了历史中温婉的孝贤纯皇后。

十七岁时,雍正爷为弘历(后来的乾隆皇帝)挑选妃子,弘历自此与富察氏结缘。都说自古帝王家最无情,但乾隆偏偏却对富察皇后情有独钟,那为什么乾隆独独看重富察皇后呢?

也许第一次总是最美好的,就像小王子永远只守护那一朵花,只因她是唯一无法替代的那个人,弘历与富察氏从年少相识相知,多年相伴早已成为一个人。

再究其缘由,一是,富察氏是满洲八大姓之一,家族势力强大,对弘历发展更是强大的助力;二是,富察氏出身名门,自是在门第、外表和性格方面万里挑一,她的温柔聪慧,天真纯洁,大方得体符合了弘历对妻子的全部想象,并且在弘历继位后更是成为其贤内助。

三是,富察氏十分了解乾隆皇帝,如同唐太宗的文德皇后,如同一朵解语花为乾隆分忧解难。厄运突袭,连失爱子

婚后一年多富察氏顺利产女,但其女仅仅十四个月就离世,幸运的是不久富察氏迎来了嫡子,雍正皇帝取名为永琏,而后再次迎来一女。似乎一切都向着好发展,但噩耗却悄然而至。

天赋异禀的永琏在九岁时因感冒、高烧不退最终病逝,爱子的去世,致使白发人送黑发人,富察氏大病一场。七年后,富察皇后终于再次产子,称永琮,与嫡子永琏相似,然永琮不幸染上天花,2岁便已病逝。

最终富察皇后只留有一位固伦和敬公主较为幸运,下嫁蒙古,乾隆皇帝特赐府邸在京长住。

不得不说富察皇后实在是一位坚毅的女子,合格的皇后,她在痛失爱子后,仍忍痛劝慰皇帝,主持后宫事务。乾隆能做的也只有厚葬爱子以求宽慰爱妻,但命运的齿轮已经转动,连续失去爱子的富察皇后注定了结局。荣登后位,活在孝贤纯皇后之下

后宫不可一日无主,富察皇后薨逝后,那拉氏在太后的举荐下荣登后位。

乌拉那拉氏同样是弘历为宝亲王时的妃子,陪伴他一步步成为帝王,这位乌拉那拉氏同样出身名门,性情贤淑,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女子,但可能是孝贤纯皇后太过耀眼,乾隆皇帝一直对她较为冷淡,因此她直到成为皇后后才诞育皇子。

乾隆皇帝对孝贤纯皇后有多爱重,就对乌拉那拉氏伤害有多痛,没有哪个妻子不愿得到丈夫的爱重,即使是高高在上的皇后。

天不遂人愿,也许是乾隆皇帝真的太爱孝贤纯皇后,在她去世后仍不忘夫妻之情,那拉皇后虽为皇后,但她一直活在皇帝对孝贤纯皇后的深情下,忍受君王对孝贤纯皇后的怀念和对令妃、香妃的偏爱,含着泪做贤德的皇后。

一切平静终将被打破,压抑的感情也终将迸发。那拉皇后终于也走上了命运之路。爆发,断发触怒圣颜,未解之谜

历史上有无数的废后,却无人敢像那拉皇后那般大胆无畏。

乾隆三十年,乾隆皇帝携那拉皇后南巡,历史记载期间那拉皇后突然断发(在当时清朝满人的习俗中,只有碰到国丧的时候才能行断发之礼。),原因不详,因此惹怒皇帝,被幽禁宫中,皇后册宝也被收回。

至今那拉皇后断发原因始终是一个未解之谜,那拉皇后到底为何断发,我们无从得知,但从她断发这一行为,可见其个性的倔强,她遵从内心,敢于追求。

从这个角度看,无论那拉皇后真像历史上所写疯癫了,还是怨恨皇帝的薄情无义,断发都是这位皇后最后的呐喊。

孝贤纯皇后和那拉皇后都是乾隆皇帝的皇后,但其境遇却完全不同。孝贤纯皇后和乾隆皇帝少年夫妻伉俪情深,孝贤纯皇后死后乾隆皇帝保留皇后所居住的长春宫,举办了盛大的葬礼,并写了大量的诗悼念她,甚至冲冠一怒为红颜,自此性情大变,不似从前的宽厚。

而那拉皇后在断发触怒乾隆后,就彻底断绝了与皇帝的情分,从此死生不复相见,那拉皇后死后,只让那拉皇后的儿子永璂办理丧仪,并下令不许按照皇后规格安葬,只以皇贵妃规格,连谥号都没有。

为此上书的臣子皆遭呵斥,皇帝将她葬在裕陵妃园寝纯惠皇贵妃地宫中,不设神牌、无祭享,将关于那拉皇后的画像,历史上的记录和画像一一抹去。

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乾隆皇帝对孝贤纯皇后是真的深爱吧。

乾隆在执政前期宽容仁德,在孝贤纯皇后死后变得喜怒无常、残酷冷漠,或许是对天命的咆哮吧,弘历宽厚赐予人恩德却无法将福报恩泽到爱妻身上,让富察氏少受波折。

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那拉皇后一生从入府到成为皇后,与乾隆皇帝或许真的是情深缘浅,相信她如电视剧里那般爱极了弘历,也因他伤透了心,最终断发为结,兰因絮果终是错付。往事随风,情归闺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