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控告杀妻,案情却接连反转:清代湖北“麻城杀妻冤案”探究

2020-10-08 11:18:14 作者: 他被控告杀妻

眺望古今 聆听奇异事

文:竹溪记夫妻不和,一顿殴打引出一场祸事

清朝雍正时期,曾发生过一件奇案,湖北麻城有个男子叫做涂如松,娶妻杨氏,二人婚后不和,关系极差,杨氏常回娘家抱怨,涂如松十分不喜,但也没发作,一日,涂如松的母亲病重,杨氏不肯照顾,收拾东西就要回娘家。

涂如松大怒,骂道:“你这妇人,婆婆病了不照顾,是什么德行?”杨氏也恼,回道:“你我夫妻二人不和谐,快快写一封休书就是,”涂如松听罢大怒,当场就把杨氏痛打一顿,杨氏被打吃痛不已,趁机推开涂如松逃走,谁知这一逃,竟无影无踪。

三日后,涂如松心中后悔,便托了邻居照顾母亲,自己去求杨氏回家,这一去岳父母家才知晓妻子并未回来,杨家父母疑心女婿杀妻,故意编造女儿失踪的谎话,涂如松不认,两家吵嚷起来闹到官府。

杨氏有个弟弟叫做杨五荣,他也疑心姐夫杀人,悄悄去了涂如松的家乡九口塘调查,当地有个叫做赵当儿的,为人十分狡诈多事,他听说杨氏失踪,遂起了玩耍之心,竟和杨五荣一同去衙门,状告涂如松和好友陈文合密谋杀妻。幸好当时审案的知县是个清廉的,他见二人口说无凭没有证据,并未以杀人罪判决,赵当儿的父亲知晓儿子去告状,吓得不行,当下也去了衙门,只听他道:“大人,我儿子是个地痞无赖,平生最爱搬弄是非,涂如松是否杀妻,他并不知晓,还请大人不要相信我儿子的谎言啊,”知县闻言,痛打赵当儿十板子,没想到竟问出了实话。

原来赵当儿平日是爱搬弄是非,可是这次诬告涂如松,乃是生员杨同范在背后挑唆,此人是当地的混混,十里八乡都畏惧他,那日他找了赵当儿耳语一番,逼着赵当儿来衙门告状,待赵当儿的谎言被揭穿,知县大怒,又痛打他二十板子,又让衙役四处张贴寻找杨氏的告示、妻子出逃,丈夫却被诬告杀妻

另一边,杨氏当日逃走后,竟是去了冯大家躲藏,原来杨家贫穷,为了拿钱给儿子杨五荣娶媳妇,便把女儿卖到了王家当童养媳,哪知道王家倒霉,杨氏过门不久,他家一家亡故,杨氏已成了王家的媳妇,又回不去娘家,孤身一人,日子过得十分凄苦,王家的侄儿冯大见其可怜,便常去帮衬杨氏,久而久之,这二人竟勾搭在了一起。

杨家父母闻言,怕闹出丑事,便不顾王家族人阻拦,强行把女儿嫁给了涂如松,那日为了躲避丈夫殴打,杨氏便去投奔了冯大,待涂如松以杀妻罪入狱后,冯家母亲见事情闹大,便要去官府告官,冯大舍不得杨氏,遂叫来了杨五荣商议。

不想冯大多喝了几杯,把杨氏藏在家中一事说给了杨同范听,这杨同范又贪图杨氏的美貌,想独占她,这才有了他怂恿赵当儿去告状一事,另一边,知县派人贴了一年的告示,仍旧没找到杨氏,正当大家心灰意冷时,案件忽然出现了转机。一日,当地有个富豪死了仆人,他怕闹出官司,遂把这仆人埋了,哪知道附近的野狗闻着味过来,想把仆人刨出来吃了,不料被路过的人撞见,还以为有人冤屈被杀,当下就要去告状,此消息传到了杨同范的耳中,他思虑一会后哈哈大笑道:“有了,这下事情可以两全了。”

说罢,杨同范便去找了杨五荣商议,打算拿仆人的尸首冒充杨氏,二人一拍即合,遂去衙门报官,两日后,知县带人去验尸,却发现尸体高度腐烂无法辨认,且验尸人又收了杨同范的赏钱,一口咬定这尸体是女尸,还说肋骨有致命伤,知县不肯草草决断,杨同范急了,生怕杨氏的事情暴露,遂联合杨五荣一起去状告知县收了涂如松的贿赂。

上头见此事可疑,派了一个姓高的官员来调查,由于当时的知县太过清廉,得罪了不少人,这个高大人就是其中一位,他翻阅案卷后,一眼就看出这案子有鬼,为了扳倒知县,高大人便将错就错,次日一早,高大人提审了涂如松,逼着他承认杀妻之事,涂如松哪里肯认,竟被严刑逼供,一套刑罚下来,涂如松只剩下一口气,他苦苦熬了几日再也熬不住,只得认下杀妻的罪名,而他的好友陈文合直接死在了狱中。案情接连反转,失踪的妇人被找回

为了让这案子看起来毫无破绽,高大人便叫来验尸人细细询问,得知尸体是男尸后,高大人遂让杨同范去找些头发和血衣血裤来,杨同范为难,只得去挖无名坟,一连挖了上百座,都没有找到合适的,高大人怒极,又逼着涂如松交出血衣血裤和头发,否则要让他受烙铁之刑。

涂母知晓这事后,晕死过去几回,为了不让儿子再受刑罚,她剃光头发,又把白头发一根根挑出来扔掉,剩下的黑发捆成一把,随后,她用刀割开手臂,染红了贴身穿的衣裤,待做完这一切后,涂母把这些东西一起交了上去。

高大人大喜,当下就把案卷交给了上司,不料其上司是个聪明人,见这案子疑点重重,又派了另一个官员下来再审,高大人恐事情露馅,竟把那具男尸扔进江中,谎称当地爆发山洪,毁灭了证据,也该这高大人命好,那几日真的来了山洪,上司见状,也不愿对着案子做过多纠缠,便判了涂如松杀妻罪。

定了秋后斩首后,城中百姓知晓杨同范和高大人的为人,纷纷跪地喊冤,但因迟迟找不到杨氏,也没法给涂如松伸冤,眼瞧着涂如松死期将近,不料这案子又出现了转机。

那日清晨,杨同范的妻子难产,附近的接生婆都不在,他家邻居有个老人,平日也帮人接生,这老人听见女人难产啼哭,当下冲进杨家去帮忙,不料竟撞见杨氏在此,因这老人来得快,杨氏也来不及躲避,竟和老太太撞了个面对面。杨同范大惊,给了老人十两银子求她保密,老人知杨同范心狠手辣,嘴上假意答应,待回家后就让儿子去报了官,因这案子已判了,老人也知高大人不可能再审案,她竟告到了海宁县去,当地的知县姓陈,闻听此案后,明知涂如松冤枉,却审不了此案,心中十分恼火,那日听见老人的儿子说找到杨氏了,陈知县当即就带了衙役去杨同范家中捉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