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灭六国,最难啃的骨头是哪国

2020-10-08 11:19:32 作者: 秦国灭六国,

秦王嬴政在肃清了国内的反对力量之后,采用李斯远交进攻、各个击破的战略,用了10年时间先后灭掉了东方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大一统国家。秦王嬴政在统一这六国的过程中,楚国自然是最难打的。秦国先派兵攻下了韩赵魏三个国家,这时秦国国力已经遭到了巨大的削弱。但统一战争需要一鼓作气,接下来就是强敌楚国。

秦王嬴政向大将王翦咨询灭楚的相关情况,老将王翦开门见山,楚国地盘广阔,兵多将广,没有60万兵力拿不下。秦王嬴政一听这话就傻眼了,60万兵力相当于秦国所有的兵力。这是秦王难以接受的 。而另一位年轻将领李信自告奋勇说,他只需要20万能消灭楚国。秦王大喜,派李信和蒙武两路大军出征楚国。

刚开始,李信大军势如破竹,攻城略地,跟蒙武军胜利会师城父,打算一举攻破楚国国都。但他们不知道危险已经逼近,楚国名将项燕出战,追着秦军跑了三天三夜,找准时机给予秦军痛击。李信一战败北,带着残兵狼狈逃回秦国。秦王嬴政如梦方醒,这才知道楚国有多么难打,自己降下身段,带着礼品跑到了王翦的家乡频阳,请他出山。王翦自然要以年老糊涂推辞不就,秦王嬴政立马把全国60万兵力的兵权全部交给他。王翦看到了秦王的诚意,但还请求秦王给自己子侄封爵。众人不解,王翦说,我现在手握大兵,获胜后功高盖主,不贪图富贵肯定会死无葬身之地,可见王翦之老辣。

公元前224年,王翦率秦军60万再一次攻入楚国境内,与他对战的仍然是楚国名将项燕。王翦深知自己带着60万大军背井离乡作战,最大的命门就在于后勤补给,所以他采取了坚壁清野伺机出战的作战战略,与楚军对峙一个多月。这一个月基本上快要了秦国的老命,60万将士前线吃喝用度要保证,劳工就得200万人,那不是一般国家能够负担得起的。对峙过程中,楚国国力自然跟秦国没法比,巨大的消耗让楚国将士扛不住了,有了一些松动,王翦瞅准时机,果断出战,在蕲南一战中大败楚军,斩杀项燕。公元前223年王翦、蒙武攻破了楚国的都城寿春,楚国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