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太监一时心软,偷偷改了诏书上的1个字,结果救了一千条人命!

2020-10-09 13:22:50 作者: 此太监一时心

此太监的名字叫做张居翰,出身于家境贫寒的农民家庭,当时正值唐朝末年,各地的节度使不听朝廷号令,展开了兼并战争,使得全国各地那是战火纷飞,在这样的情况下,本就贫穷的张居翰日子就更难过了。

为了生存,张居翰狠下心来自宫,进宫当了一名平凡的小太监。张居翰这个人很聪明,他进宫后,便抱住了大太监张从玫的大腿,成为了他的养子。有了靠山之后,就好办事了,张居翰在二十多岁的时候便成为了南护军判官,加上他办事认真、做事可靠,所以深得皇帝的信任。

1年后,皇帝命张居翰担任幽州节度使刘仁恭的监军。

太监监军可以说是唐朝的一大特色,在唐玄宗时期,李隆基不放心在外执掌军权的将军,于是便将忠于自己的太监派出去当监军,双方成鼎足之势,这样总比一家独大要好太多。

到了唐朝末年,太监监军已然成了常态,因为这是一份很有“油水”的工作,所以太监们都抢着去。张居翰到了幽州后,不像其他那些太监那样吃回扣,反而视察幽州情况,每天工作到半夜两三点,节度使刘仁恭更是跟他成为了铁哥们。

后来,张居翰的任期已满,准备奉旨回京城。刘仁恭当场落泪,并上书皇帝,希望可以将张居翰留在幽州,由此可见两人之间的关系。

后来,军阀朱温掌握了朝廷权利,他强迫皇帝斩杀宫中所有拥有实权的太监,因为有刘仁恭的力保,所以张居翰逃得一命。唐朝灭亡后,张居翰投奔了李克用,别看他只是个太监,打起仗来可一点都不含糊,在潞州保卫战中,张居翰面对数倍于自己的梁军,他不慌不乱,镇定指挥,最终成功的打退了梁军。

也正是因为此次战役,张居翰得到了李克用的信任,李存勖称帝后,更是封他为枢密使。不久后,李存瑁便盯上了前蜀,他命令大将郭崇韬带兵出征,前蜀后主王衍自知不敌,于是便上表乞降,对此,李存瑁欣然接受,并保证会保全王衍的性命。

然而,当一行人走到关中的时候,李存瑁却后悔了,他下发诏书,命宦官向延嗣就地斩杀王衍一行人,“王衍一行,并宜杀戮。”

张居翰在了解到这件事之后,一时心软,认为李存瑁如此言而无信,不是明君所为,于是便冒着杀头的风险,将‘行’字涂掉,改为‘家’字,于是“王衍一行,便成了“王衍一家”。如此一来,便保全了王衍随行人员,共计一千多人性命。

《新五代史·宦者传》:居翰发视之,诏书言“诛衍一行”,居翰以谓杀降不祥,乃以诏傅柱,揩去“行”字,改为“家”。时蜀降人与衍俱东者千馀人,皆获免。

本来,这件事是肯定会被揭穿的,可不得不说张居翰的运气实在太好,在他改诏书的几日后,李存勖就被李嗣源夺了皇位,国中一片混乱,自然也就没人有闲心来管这件事了。

公元928年,张居翰病逝于长安,享年7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