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典历】湘水无情吊岂知

2020-10-09 12:25:53 作者: 【清风典历】

【译文】

我恭敬地承接皇恩,待罪于长沙。侧听屈原其人,自己抱石沉入这汨罗江。我来江边委托湘水之波,敬吊心中的先生。先生您遭遇这无常的世道,以致于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呜呼哀哉,您竟遇上如此不祥的时运!高洁的鸾凤在逃避、隐匿,可恶的鸱鸮却高高翱翔。小门小草既尊且显,进谗阿谀者也洋洋得志。贤圣被倒拖着走,方正之士也被颠倒安置。……可叹啊先生,您怎么就偏偏遭逢这样的灾难!

【小识】

贾谊年少才高,18岁时即以博学闻名。汉文帝征召贾谊为博士,随即任太中大夫。年轻的贾谊果然不负信任,他竭忠尽智,提出一套“改正朔、易服色”、复兴礼乐的改制建议,指出应该储备粮食、发展农业,将列侯遣送回各自封地等。这些策略,有些被采纳,有些未能发挥效用,不过汉文帝是切实看到了贾谊的才华,所以准备提拔贾谊任公卿之职。但是,贾谊的少年得志引起了老臣周勃、灌婴、邓通等的不满,他们相继谗言,使汉文帝逐渐疏远了贾谊。

文帝四年(公元前176年),贾谊被外放为长沙王太傅。在当时人眼中,长沙是瘴疠之地。为此,贾谊极度失望,他将此次任职看作是与屈原被放逐沅湘之野一样,所以,在赴任途经湘水边时,他同病相怜,情不自禁地写下了这篇悼念屈原的名篇。“造托湘流兮,敬吊先生”,表达了他对屈原的高度崇敬之情。他为屈原鸣不平,用“鸾凤”“贤圣”“方正”来比拟屈原,以“鸱鸮”、阿谀之徒来影射谗言屈原的小人。他志怀忠诚,语带愤激,三致其志,隐寓深切,显然,他是在悼念屈原的同时,更多抒写自己遭遇不公的愤慨。800年后,中唐诗人刘长卿在贬谪途中,经过长沙的贾谊故宅,写下了“汉文有道恩犹薄,湘水无情吊岂知。寂寂江山摇落处,怜君何事到天涯”(《长沙过贾谊宅》)的诗句。贾谊怜屈原,刘长卿怜贾谊,其同病相怜之处,是茫然未知的风波前路,和同被放逐的坎坷生涯。

《吊屈原文》中低落、哀怨的心绪,似乎笼罩了贾谊三年的长沙岁月。在长沙的第三年,一只被视作不吉祥的鵩鸟(猫头鹰)飞抵贾谊宅院。贾谊心情更是低沉,以为自己会不久于人世,为此,他写下了《鵩鸟赋》以解脱自己。还好,汉文帝终于想起了贾谊,他召贾谊进京,在未央宫祭神之殿宣室接见贾谊,并询问鬼神之事以至深夜。从此之后,贾谊再未得到皇帝的垂青,他心情沉郁,五年之后,郁郁而终,走完了自己仅仅32岁的人生。他像一颗耀眼的流星划过历史的天幕,是那么惊艳的绚烂,却又那么迅疾地陨落,让人神伤,让人叹惋。

千古以来,为贾谊鸣不平的文人很多,如李商隐:“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贾生》)汉文帝垂询贾谊,夜阑移席,却是“不问苍生问鬼神”,何其讽刺之远也!人有才诚难,有才而能为人所用,尤难!(萧寒)

广藿香:茎略呈方柱形,多分枝,枝条稍曲折,长30~60cm,直径约0.2~0.7cm。气香特异,味微苦。芳香化湿;和胃止呕;祛暑解表。主湿阻中焦之脘腹痞闵;食欲不振;呕吐;泄泻;外感暑湿之寒热头痛;湿温初起的发热身困;胸闵恶心;鼻渊;手足癣 。主产于广东广州、遂溪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