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给戚夫人动用大刑,只为报争宠之仇?其实是刘邦太过薄情!

2020-10-09 12:23:43 作者: 吕雉给戚夫人

吕后,本名吕雉,汉高祖刘邦的妻子,她顶着太后的名义独揽朝中大权,自己一个人熬死了三个皇帝,一手将外戚吕氏一族扶持起来,这些一件就足以令人唏嘘的事情,她全做到了。我们来看一看她这一辈子是在怎样的大起大落中度过的。

吕雉本来是正经的大家闺秀,成长于一个家境殷实的大户人家,后来因为避难举家迁入沛县。即使是避难,吕家的底子也要比所有当地人家的底子好,沛县县令更是三番五次前往吕家为自己的儿子求娶吕家姑娘。在一次聚会上,吕公见到了刘邦——当时的刘邦已经四十岁,整日游手好闲吃喝嫖赌,连那份亭长的工作还是萧何从中周旋为他争取到的,不仅如此,已经四十岁的刘邦,扬言不娶丑妻,为此一直不肯结婚,但却有一个私生子——后来的齐王刘肥。这么一个人物,是个脑子清醒的人就不会把闺女嫁给他,但是吕公有个特殊癖好,给人看相。他发现刘邦的面相可以说是再好不过了,典型的大富大贵之人,为此不顾妻子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的把自己年轻貌美的女儿嫁了出去。

从富贵人家嫁入贫寒农户的吕雉,并没有蹉跎下去。刘邦整日在外当差玩乐,她就在家相夫教子,操持家务,照顾家中父亲,再去干地里的农活。后来刘邦在一次押送犯人的过程中造成犯人出逃,为此不得不东躲西藏,最后甚至揭竿起义。因为丈夫的造反,吕雉在牢狱之中度过了两年的时间。刚出狱没过几天安生日子,又被项羽抓走当做人质威胁刘邦,刘邦可不管自己的老父亲和老婆孩子,甚至扬言如果项羽把自己父亲炖了汤,要给自己留一杯羹。

不仅如此,这次从项羽那回来,她发现了一个更致命的问题——刘邦带了个女人回来,此人能歌善舞通宵音律,长的也是倾国倾城,这就是戚夫人。此时的吕雉已经因为常年的家务变得容颜不再,自然是不如戚夫人得宠,再加上刘邦就不是个念恩之人,自己过得日子可以说是十分郁闷了。

吕雉就是跟着这么个“混混”过了多年颠沛流离的日子。等到这个混混当上了皇上,自己也就被封为皇后。但是日子还是不舒心,戚夫人仗着自己得宠,整日在皇上耳边吹枕边风,要皇上立自己的儿子如意为太子。汉高祖也正有此意,在他看来,自己的嫡子刘盈性格并不像自己,他喜欢的是如意那样“类我”的孩子。但是出于朝局稳定和自己的名声,到临终也没能废太子立如意为继承人。

这些年受的委屈和压迫,终于在高祖去世后爆发。吕雉趁儿子年轻不理朝政,掌握朝局大权,杀忠臣,诛侯王,把朝廷整的是人人自危。最阴狠的是,她把当年试图将自己母子置于死地的戚夫人做成人彘——砍掉四肢,挖掉眼睛,在耳朵里注铜致其失聪,灌哑药又割其舌头,最后把人仍在厕所里。不仅如此,她还让人叫汉惠帝刘盈过来看,生生的把刘盈吓出病来,直说自己母亲残忍,最后郁郁而终。此后的吕后没了拦路人,把持朝政扶植吕氏一族数十载,开启了西汉外戚专权的先河,树立了自己历史上狠毒女人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