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典历】一封无法寄出的信

2020-10-09 12:26:16 作者: 【清风典历】

【译文】

在古代,富贵而名声磨灭的人不可胜记,只有卓异非凡之人才称著于世。周文王被拘禁而推演出六十四卦的《周易》,孔子失意困顿而作《春秋》;屈原被放逐之后,才写成《离骚》,左丘明失明之后,才有《国语》传世;孙子受膑刑断脚,才编写成《兵法》;吕不韦流迁蜀地,才有《吕氏春秋》传世;韩非被秦国囚禁,才写出《说难》《孤愤》;《诗经》三百余篇,大都是圣贤抒发幽愤的作品。他们都思想苦闷,郁结难通,所以追述往事,希望后人能明白其心曲。

【小识】

“功绩追尼父,千秋太史公”。本节出自我国著名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的书信——《报任安书》。司马迁以其巨大的创造才华,倾毕生之力,完成了牢笼百代的史学巨著《史记》,更以其如椽巨笔掀起文坛巨澜,成为史上最优秀的散文家,垂范千秋。

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名将李陵兵败投降匈奴。对此,朝野声讨一片,太史令司马迁则力陈主见,为李陵辩护,引起了汉武帝的震怒,遂定司马迁死刑。当时规定,欲避免死刑,要么出钱50万以赎罪,要么接受宫刑。司马迁没钱,但为了尚未完成的《史记》,他接受了历来被认为是奇耻大辱的宫刑。

任安是禁卫军官,也是司马迁的挚友。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巫蛊之祸”爆发,任安因故被判死刑,等待处决。之前,在司马迁被赦免、任中书令时,任安曾写信给他,要求他“推贤进士”,但他一直迁延,未曾回信。此时,在挚友死期将至时,司马迁终于修书一封,痛陈心曲,倾诉自己的苦难遭遇及委曲求全的深衷。可以看出,司马迁对人生的思考极为细致、深入,他所背负的屈辱几至使他崩溃,他对挚友李陵、任安等人的真情可谓生死之情,而他为了完成《史记》而甘愿忍受一切苦难、屈辱的殉道精神,更是令人感佩之极!为了支撑自己苟活下去,他不得不以文王、孔子、屈原、左丘明、孙武、吕不韦、韩非等志士仁人的苦难遭遇作为精神鼓励。

需要说明的是,这是一封无法寄出的书信。其一,如果让汉武帝看到这封书信,司马迁是不可能有活路的。其二,书信长达2000余字,以简册推算,当在百简以上,携带不便,如何传达给任安,极成问题。其三,司马迁原本不欲以示时人,只想以“舒其愤,思垂空文以自见”,是写给自己一个交代的书信。所以在信中,他可以写自己为李陵游说的“拳拳之忠”,写“深幽囹圄之中”的满腔悲愤和幽怨,写其宫刑之后的巨大耻辱感,他更是尽情渲染李陵转战绝域的英勇与悲壮。(萧寒)

何首乌:团块状或不规则纺锤形。表面红棕色或红褐色,皱缩不平。气微,味微苦而甘涩。解毒,消痈,截疟,润肠通便。用于疮痈,瘰疬,风疹疲痒,久疟体虚,肠燥便秘。主产于陕西、甘肃省南部、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