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手下第一猛将,战功赫赫,为什么最终封赏时却只排在最后?

2020-10-09 13:20:56 作者: 李世民手下第

秦琼在隋唐后期确实是一员猛将。他带领瓦岗兄弟投奔秦王李世民,为李壮大了夺取天下的力量,秦琼本人也为唐朝的建立立下了汉马功劳,以至唐高祖直叫秦琼恩公,官封护国公(胡国公)一字并肩王天下兵马大元帅,李世民称秦琼为秦王兄。那么,作为李世民手下第一猛将的秦琼,为什么排在凌烟阁二十四元勋最后呢?

首先一点就是玄武门之变表现不积极,秦琼与李绩、李靖等人不愿意搅入到这场为夺帝位的骨肉相争当中。对于李世民与太子建成的帝位之争采取了严守中立的态度,不做任何政治投机,诛杀太子李建成表现失常。试问这种部下有哪个领导喜欢的。所以此时秦琼在李世民映像里很不好,认为秦琼不赞同自己的做法。

其次,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秦琼是李渊的爱将重臣。秦琼投唐以后非常受李渊器重,各种赏赐待遇不断。所以秦琼既是李世民手下,又是李渊爱将,更是武德年间重臣,双重身份在贞观后也比较尴尬。是的,李渊的心腹并不受太宗皇帝待见。论功劳,裴寂,刘文静,陈叔达,萧瑀等人,都是武德重臣,也是开唐功臣,可是除了萧瑀幸运,其他人都没机会上凌烟阁。所以凌烟阁并不是开唐功臣表,而是贞观功臣。

最后,除了“玄武门兵变”中的不积极,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秦琼太过自负。秦琼晚年因历次作战负伤太多而疾病缠身,常对人说:“吾少长戎马,所经二百余阵,屡中重疮。计吾前后出血亦数斛矣,安得不病乎?”后来这话传到了李世民耳朵里,李世民将这话当成了邀功的意思,从而引起了李世民的不悦。最终,多种原因促使秦叔宝排在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的末尾。

世民在凌烟阁画像的时候,能够想的起秦琼,完全是他前期的功劳和战功而言,但是站在李世民的角度而言,他的重要性也是最低的,所以秦琼能够进入凌烟阁已然是凭借前期的战功了,想要排名靠前,确实是不可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