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的另一首《满江红》,直刺人心,但是大部分人没有读过

2020-10-09 13:19:32 作者: 岳飞的另一首

在南宋时,中国面临来自北方女真人的威胁,几乎有被灭国的危险。然而,在此时出现了“中兴四将”以及吴阶等名将,不仅稳定了局势,还有北伐中原的趋势。虽然在当时,南宋的实力是要比金朝弱小,但历史证明,一个天才绝伦的英雄人物,就是有可能改变进程。岳飞无疑就是那颗最闪亮的将星,也是可以力挽狂澜的英雄。

岳飞一生致力于收复中原,还都汴京,为了这个目标,他创建的岳家军百战百胜,无往而不利,是当时南宋的中流砥柱。然而对于南宋当时的皇帝宋高宗来说,要是岳飞真的北伐成功,迎回徽钦二帝之后,他将如何自处?因此,本应最支持北伐的皇帝,却成为了岳飞的掣肘。

公元1134年,岳飞与刘豫的伪齐政权交战,仅仅三个月时间就收复了襄、邓六州,取得了辉煌的战果。这次巨大的胜利,保障了长江中下游的安全,同时也为南宋打通了川陕的通道,战略意义十分重要。更为关键的是,此时的岳家军士气高涨,摩拳擦掌希望能够扩大战果。

当岳飞的捷报送至临安,宋高宗也大为惊讶地说:我听说岳飞纪律严明,没想到这么厉害!(朕素闻飞行军极有纪律,未知能破敌如此。)然而,宋高宗感慨归感慨,却指示岳飞只能收复六州,并且移镇鄂州。虽然朝廷给他加封了武昌郡开国侯,但岳飞一心考虑的确实收复失地,对于功名利禄并没有太多的兴趣。

为此,他在鄂州时也不断上书,要求北伐中原,直捣黄龙,以免坐失良机。在登上著名的黄鹤楼北望时,他写下了这首《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又称《满江红?遥望中原》:

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想当年、花遮柳护,凤楼龙阁。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到而今、铁骑满郊畿,风尘恶。

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

可能更多的人所熟悉的是《满江红?怒发冲冠》,对于这一首创作时间稍早的词并不是那么清楚。其实,两首《满江红》中,岳飞倾注的感情是一脉相承的,同样豪气干云,同样满怀壮志,而同样对于国事的忧心忡忡。

这首词的上阙中,岳飞以写实起手,在黄鹤楼凭栏眺望,自然而然看到了烟雾弥漫的北方多少城郭。回想到当年的汴京,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宫殿楼宇蔚为壮观。在万岁山上,到处是奇花异草,宫廷之中乐声不断,而如今却是金人遍布,形势险恶。

在下阙中,岳飞感叹到多少大宋士兵的献血染红了敌人的刀剑,多少大宋百姓被金人弃尸在沟谷之中。江山依旧在,可是大量的村镇都已经没有人烟。哪一天皇帝能批准我扫清中原的敌人,我再来汉阳游玩,再次登上黄鹤楼,这才是尽心而归。

这首词并没有《满江红?怒发冲冠》那么出名,但也是岳飞从容报国的情怀表达。他将满腔的抱负全部倾注其中,要为南宋恢复河山,也要给天下百姓一个太平盛世。在当时,他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踏平金人的巢穴,他以为皇帝会和他一个想法,同仇敌忾,可他未曾想到,他没有死于疆场,而就是死在他力保的南宋朝廷之手。

由于岳飞被陷害后,他的诗词手稿等散失太多,这首词一开始并没有被收录进《岳武穆集》,而后岳飞的子孙发现了这首作品,而且还有当时岳飞亲笔书写的墨迹。墨迹是从石碑上拓下的拓片,并有元代谢升孙、明代宋克、文征明等人的题跋。从中可以看出,早在元代,这首词的手书已经被人收藏并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