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期,倘若德军顺利攻占了莫斯科,战争结果会发生变化吗

2020-10-11 23:38:55 作者: 二战时期,倘

1933年,德国迎来了希特勒的时代,长达20多年的独裁统治,希特勒获得了德国民众的支持。在全球经济大萧条中,德国在他的指引下,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文化教育,都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挽救了几近崩溃的德国。当时,为了发动对外侵略战争,希特勒利用德国人的复仇心理,煽动民族仇恨。

他极度痛恨社会主义,甚至将消灭苏联作为自己的“使命”,在这种思想的驱动下,对外战争开始了。1939年,德国对波兰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爆发。

战争初始,德国“闪击战”打得颇有成效,以英国为首的强国都招架不及。1941年,纳粹德国对苏联发动突袭,德苏战争全面爆发,当时,希特勒宣布:德军将在三个月之内灭亡苏联。

面对残忍的德国军队,苏军誓死抵抗,最终在莫斯科保卫战中,重创了德国,改变了战争走向。倘若,德国在此战中顺利攻占莫斯科,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呢?

对苏联打击巨大,很可能一败涂地

莫斯科是苏联的首都,无论是在战略意义,还是精神鼓舞上,都有重大的意义。守住莫斯科,也就守住了苏联的命脉,况且在战争初期,超过300万的苏联士兵被俘虏。

巨大的精神压力下,斯大林不得不颁布号令,用强硬的手段挽回士兵们投降的趋势,倘若此时莫斯科再被攻陷,那么对苏军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很有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彻底打垮苏联。

另一边德军将莫斯科占领,在战略位置上,将拥有巨大的优势,向北方行军,可以包围列宁格勒,切断西北方驻扎的苏军,以德军当时的战略装备,列宁格勒必然不保。向南方行军,德军可对斯大林格勒造成威胁,这里,存活着无数让苏联赖以生存的兵工厂。

当时,在南部,德军已经抵达南高加索,此时双方夹击,斯大林格勒必然被攻陷。这样一来,苏联全国至少一半以上的重工业、农业、已被开发的矿产、石油,全部会落入德军手中。这些资源会使德军如虎添翼,大大提高军队的战斗实力,往长远说,甚至会扭转二战整个战局。

其实,莫斯科被攻陷之后,苏军也不是全然没有反抗之力,但在战略地位、军事资源上,会给德军留下很大的空子,数百万的德军部队,连仆从军也达到了好几百万,这样庞大的兵力,让早就精神崩溃、失去首都的苏军如何抵抗呢,几乎是回天乏术了。

从另一方面来看,苏联受的影响也可能不大

当然,上面的假设,是建立在德军每一步战略指挥,都恰到好处的情况下。而在当时的大环境下,两国的综合国力,苏联是大于德国的,这也是战争结果的决定性因素。

乌拉尔山脉以东雄厚的工业基础设施,为苏联提供了无数先进的战备和军用物资,高加索地区丰厚的石油储备、全国高达1.8亿的庞大人口,都是摆在那里的事实。

这一切,并不会因为失去莫斯科而改变,当然,对于苏军精神层面的抵抗意志,肯定会有所影响,可是在二战时期,全球的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不会像原先那样的闭塞,无论是广播,还是有线电等现代传播手段,都已经投入军事的大范围应用。

所以,就算莫斯科被攻陷,庞大的苏联政体也不会被瓦解,一样可以从西伯利亚,调集有生苏军组织反击,当时正值冬季,德军因为没有准备冬季战备,而大量减员。

苏军在撤出莫斯科后,可以通过现代化通信,从西伯利亚调集高达18个师的士兵,在寒冷冬天中一样能够正常作战。

后来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我们都见识了苏军的抵抗意志,依靠每一条小巷、每一条街道展开反击,而莫斯科,是比斯大林格勒更大的城市,更适合展开城市游击战,如果当时莫斯科沦陷,苏军当下开展城市游击战的话,很可能提前打击德军,将其拖入游击战的泥潭中,让德国陷入被动。

未来有无限可能,发生过的才是真实的

早在公元1812年,拿破仑曾攻陷莫斯科,当时俄国人撤退之前,将城内所有的粮食一并带走,正值严冬,法国军队没有任何补给线,能够供给粮食,不得已之下,仅仅过了42天,法军又撤离了莫斯科。

所以说,未来充斥着无限可能,并没有100%的说法,所以即使莫斯科在当时被德军攻陷,很可能改变二战走向,但也很可能并无多大用途,还是按照真实的历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