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楚歌声:一手好牌是如何被项羽打烂的

2020-10-20 17:26:17 作者: 霸王别姬楚歌

前言: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李清照一首《夏日绝句》,给了项羽极高的评价,也成为后人评价项羽的标杆之语。那么,生为人杰,死为鬼雄的项羽,真的如后人评价的那样绝世无双吗?在那个乱世枭雄辈出、诸王争霸的秦末,拥有政治、军事优势与超强武力值的他,又是如何一步一步的把自己满手好牌打的稀巴烂,以至于最后命绝乌江哪?让我们站在后来者的高度上,从项羽的成长环境、政治军事、民心道义、性格为人等几个方面进行剖析他把大好江山拱手相让的原因。

一、项羽的成长环境:

《史记·项羽本纪》:项籍少时,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项梁怒之。籍曰:“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於是项梁乃教籍兵法,籍大喜,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学。

这个项籍就是项羽,其祖父是楚国的著名将领。我们从史记的这段话就可以看到,这个项羽可是含着金钥匙长大的富三代,而且还是一个不爱读书、不喜耍剑,因为这些在他眼中都是小儿科,只能单兵作战,成不了大气候,要学就学刀兵之法,因为这才是群杀万人的大杀器,用现代的术语讲,就是大兵团作战。这下子他的叔叔项梁就开心了,这侄子不简单,以后能成大器。但这个项羽有点毛病,爱学却又浅尝辄止,往往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既为项羽在灭秦之战中一系列的军事胜利打下了基础,也为项羽在以后楚汉相争中于战略战术上的失败埋下了伏笔。

项羽有两个叔叔,一个是狠人项梁,另一个是心慈手软的项伯,他主要是跟着项梁混的,项梁做事为人狠,项羽在这方面也不差,但却没有学会项梁的杀伐决断,只学会了残暴,此为其一大短板。

我们来看看项羽个人的攻击能力:

《史记·项羽本纪》:籍长八尺馀,力能扛鼎,才气过人,虽吴中子弟皆已惮籍矣。杀会稽太守殷通这段描述:梁眴籍曰:“可行矣!”於是籍遂拔剑斩守头。项梁持守头,佩其印绶。门下大惊,扰乱,籍所击杀数十百人。一府中皆慴伏,莫敢起。

史记这两段记载,把项羽的个人武力值和影响力完全的表述了出来,可见当时的项羽个人武力是多么的强大。

事实上,项羽此后在大多数征战,基本上靠的就是个人的强大力量和意志。

二、项羽的整体优势

以楚怀王名义东征西讨,灭秦后自任西楚霸王,十八诸侯王由其分封,至此,项羽在政治、军事上的绝对影响力、绝对控制力上都达到了高峰,但这也他的衰落埋下了祸根。

三、项羽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绝路的1、格局狭窄,鼠目寸光,导致政治优势丧失

分封诸侯王虽然是项羽政治优势的体现,但他的政治目光迷离而短视,我们从他的自号“西楚霸王”上就可以一窥二三。

西楚,就是项羽把自己的政治定位仅限于楚地,或者说那里才是他的政治中心,秦始皇留下的政治遗产、关中富庶与险要都不在他的视线里面。

《史记·项羽本纪》:人或说项王曰:“关中阻山河四塞,地肥饶,可都以霸。”项王见秦宫皆以烧残破,又心怀思欲东归,曰:“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说者曰:“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项王闻之,烹说者。

项羽本纪的这段记述,把项羽的心理轨迹描述的淋漓尽致。偏安一隅,小农思想,只想着衣锦还乡,光宗耀祖,根本没有胸怀天下的帝王格局。

俗话说,“格局决定结局,态度决定高度。”项羽的格局,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他失败的结局;他对谏言者的态度,决定了他能达到的高度。自他烹杀了好心给他提建议的人以后,就再也有没有人给他提醒,大王,您应该称帝,威加海内啊!

《史记·项羽本纪》:项王曰:“此沛公左司马曹无伤言之;不然,籍何以生此?

在鸿门宴上,这个项羽居然还出卖了劝他早日杀了刘邦的曹无伤,真是让人无语。看来那些劝谏项羽的,没有一个有好下场,自然也就没有去送命了。

《史记·项羽本纪》:义帝行,其群臣稍稍背叛之,乃阴令衡山、临江王击杀之江中。

后世的曹操都知道“挟天子以令诸侯”,而项羽在没有夺定天下的时候,就让人在路上截杀了已经对他的权威没有任何威胁的义帝楚怀王。杀了楚怀王,实际上也就掐断了诸侯王和民众的心理归属,一时间,天下处于无主的迷茫状态,而项羽也没有趁机树立自己天下之主的意愿和行动,在政治上完成了实际上的自杀败笔。

2、倒行逆施的诸侯王分封,导致离心离德的叛乱与背弃

周朝延续数百年,分封制有效的维护了王朝的延续,但也造成了后期的纷乱和王室的衰落,到了秦朝灭亡,分封制已经不合时宜了。

灭秦入关以后,志得意满的项羽就开始了分封诸侯王,并没有以义帝楚怀王的名义进行,而是以自己西楚霸王的名义颁布,虽然获得了巨大的政治优势和名声上的显赫,但也让其负担了分封不均的沉重后果。最重要的是,在诸侯王的分封上,项羽既没有论功行赏,也没有照顾随自己一路征战的八千江东子弟。

我们看看他分封的都是哪些人:封刘邦为汉王,章邯为雍王,司马欣为塞王,董翳为翟王,魏王豹为西魏王,申阳为河南王,司马卬殷王,赵王歇为代王,张耳为常山王,当阳君英布为九江王,吴芮为衡山王,共敖为临江王,燕王韩广为辽东王,臧荼为燕王,齐王田市为胶东王,田都为齐王,田安为济北王等十八个诸侯王,当然算上自封西楚霸王的自己,就是十九个诸侯王了,而且还以“王”的身份封了一个“帝”,就是义帝楚怀王。

这里面除了刘邦等几个靠实力打下来的王位以外,还真有几个纯粹是项羽个人的喜好而封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