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这个皇后富贵无比,贤良淑德,死后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

2020-10-21 07:14:22 作者: 宋朝这个皇后

宋太祖赵匡胤总共有三个皇后,分别是孝惠皇后贺氏、孝明皇后王氏、孝章皇后宋氏,也只有这三个皇后,没有其她的妃子,赵匡胤的儿子和女儿都是孝惠皇后所生,另外两个皇后没有儿女,孝章皇后宋氏年龄比较小,比赵匡胤的大儿子赵德昭还要小一岁。

孝章皇后宋氏虽然年龄比较小,但是在历史上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先来介绍宋皇后的身世,标题说宋皇后富贵无比,并不是因为她成为了皇后才是富贵无比,而是她本身的出身就非常的富贵,再加上她的姓氏和大宋是同一个字,更加显得与众不同。

宋皇后的父亲是左卫上将军、忠武军节度使宋偓,可能很多读者没听过这个名字,没关系,我们不需要了解他,我们只要知道他的家庭背景即可,宋偓是后唐庄宗李存勖的外孙,后汉高祖刘知远的女婿,就连《宋史·宋偓传》称其“近代贵盛,鲜有其比”。宋家可以说是后唐、后汉两朝国戚,而宋皇后出生于这样的家庭,在当时来说可以算的上是富贵的,宋家也就变成了三朝国戚。

宋皇后自幼出入宫廷,见多识广,进退有度,三岁跟随母亲进宫的时候就得到了后周太祖郭威的喜爱,赐以冠帔,后来赵匡胤建立宋朝,宋氏还是跟随母亲进宫恭贺新春,得到赵匡胤的喜爱,又赐以冠帔,孝明皇后王氏去世以后,宋皇后被接入宫中,立为皇后,当时才17岁。

虽然年龄比较小,但是赵匡胤和宋皇后的感情非常好,史书都有记载,宋太祖每次退朝,宋皇后都披着冠帔在门口等候,仿佛在等待出远门的丈夫归来。通过这个小细节我们也可以看出两个人恩爱无比。

宋太祖去世以后,宋太宗即位,虽然在《宋史》中并没有记载宋皇后做了什么,但是在司马光的《涑水纪闻》中却记载了当时宋皇后的行为,可以说决定了宋朝的走向。

《涑水纪闻》记载,宋太祖去世以后,宋皇后让太监王继恩去召赵德昭进宫,王继恩出宫以后,却把晋王赵光义给请来了,而宋皇后见到赵光义以后,非常的惊讶,但是也知道无法改变,对赵光义说:吾母子之命,皆托于官家。而赵光义的回答是:共保富贵,无忧也。宋皇后默认了赵光义的继承权。

为什么说送皇后决定了宋朝的走向,如果司马光记述的是事实的话,那么宋皇后让王继恩去召赵德昭就是改变宋朝走向最关键的决定,不过也不能怪宋皇后,毕竟她不知道王继恩是赵光义的人。

赵光义曾经曾诺送皇后,共保富贵,不必担心,但实际上赵光义还是食言了,赵德昭是赵光义逼死的,以赵光义的性格,这个结局是注定的,对于宋皇后,赵光义虽然没有杀她,也没有逼她,但是在她死后,赵光义却做出了让人气愤的事情。

送皇后去世以后,有司上谥号曰孝章皇后,然而赵光义却不为皇嫂成服,亦不令群臣临丧,这完全不合宋氏身为前朝皇后应享有的礼仪。于是翰林学士王禹偁看不下去了,对宾客言:后尝母仪天下,当遵用旧礼,赵光义听说以后,就把它贬出京城,出知滁州。而宋皇后并没有与太祖合葬,亦没有进入太庙,直到宋神宗时期,才进入太庙。

宋太宗赵光义如此对待宋皇后,恐怕与宋太宗的皇帝之位有关,不过就算如此,宋太宗如此对待一个已经死了的皇嫂,确实不是一个大肚量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