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边关总兵黄滚,为何宁肯自刎也不愿和儿子黄飞虎反商投西岐?

2020-10-21 12:21:24 作者: 商朝边关总兵

在封神故事里,因为父亲不理解儿子的所作所为并加以阻拦,差点铸成大错。这对父子就是商朝边关总兵黄滚和儿子武成王黄飞虎,他们之间到底因何事产生了矛盾?

话说黄飞虎因元配贾氏被纣王害死,带着兄弟二人、三子及众将反出朝歌,逃出了闻太师追兵,又好不容易闯过了临潼关、潼关和穿云关,来到界牌关。他们本以为界牌关是武成王的父亲黄滚把守,乃自家人,再不用厮杀了。谁知道黄老爹点拔三千士兵,布成阵势,准备好十辆囚车,等候他儿子来。

黄滚看到儿子飞虎,便大骂飞虎为“畜生”并滔滔不绝地说教一番,欲要解押飞虎回朝歌领罪。飞虎听后也惭愧不语,正要下马,被黄明拦住。黄滚恼羞成怒,纵马舞刀,直取黄明,结果被黄明、周纪、龙环、吴谦四将围裹垓心。飞豹、飞彪、天禄、天爵,一齐连家将车辆,趁机冲出关去。

黄滚见儿子撞出关去,气冲肝腑,跌下马来,随欲拔剑自刎,被黄明拦下。黄明知道飞虎不忍心和父亲黄滚交手,故用计诈降,烧毁了界牌关的粮草,逼迫黄滚一同造反。

按照如今形势,纣王无道,残害忠良,各处荒乱,刀兵四起;黄滚应该知晓,同黄飞虎投西岐及明智之举。那么,商朝边关总兵黄滚,为何宁肯自刎也不愿和儿子黄飞虎反商投西岐?宝爸认为原因有三:

原因一:黄家七世忠良,受天子七世恩荣,为商汤之股肱。意思是说,黄家不仅是国戚,还是国之重臣,理应无二心,以死效忠,这样的理念已经在黄滚心中根深蒂固。因此黄老爹在初见黄飞虎和一起反商出汜水关时,多次挂在嘴边说:“老臣七世忠良,今为叛亡之士。”

原因二:黄滚骂黄飞虎时,说:“你今为一妇人,而背君亲之大恩,弃七代之簪缨,绝腰间之宝玉,失人伦之大体,忘国家之遗荫,背主求荣。”足见黄滚不仅视“忠义”为大节,还十分在乎黄家地位和声望,即“腰间之宝玉”。古时为官为将者,都戴有皇上发的一块宝玉,其作用如同令牌。与其说黄飞虎“背主求荣”,还不如说黄老担心反商投西岐之后官居何职。如今若他绑飞虎回朝歌领罪,挺多治飞虎一人之罪,尚可保黄氏家族的英名。

原因三:黄滚戎马一生,已经是快到退休年龄了,将可功名尽收回家。如今,黄飞虎反商归周,岂不是害了他。因此他之后在与黄飞虎一起闯汜水关时,仍喋喋不休地说:“畜生!你不听为父之言,可惜这场功劳,落在韩荣手里!”

综合以上三个原因,所以商朝边关总兵黄滚,宁肯自刎也不愿和儿子黄飞虎反商投西岐。后来是因为黄明用计断了黄滚的后路,他权衡利弊,不得不跟随武成王一起反商,否则将是一场空。

文/宝爸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