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珍藏宝物,清乾隆难得的画珐琅仿古作品和特色的人物图作品

2020-10-22 19:29:35 作者: 故宫珍藏宝物

【画珐琅兽面纹提梁卣】

清乾隆 高17厘米 口径6.2厘米

此器为仿古青铜器提梁卤造型而制。圆形,带盖,上有提梁,垂鼓腹,圈足。足底白色地,红色双线方框内书红色“乾降年製“楷书款。通体浅蓝色珐琅为地,在饰描金回纹锦地上,彩绘兽面纹。

提梁卣的造型为仿古形制,图案线条又有掐丝珐琅视觉效果,是一件难得的画珐琅仿古作品。

【画珐琅袱系纹盖罐】

清乾隆 高16.5厘米口径3.8厘米

罐通体以黄色珐琅为主色调作地,通饰彩绘各色编枝花卉。肩部四个菱形开光内饰花卉,被重叠的袱系纹巧妙地速压,此种新颖的装饰纹样是乾隆时期受欧洲工艺美术风格影响所致。足内施绿色珐琅釉,一周菊花纹围绕正中双圈内”乾隆”“年製”楷书款。

【画珐琅西洋人物图盖罐】

清乾隆 高22.5厘米口径12.1厘米

罐做圆形,顶置亭式盖,丰肩鼓腹下效,下承镀金錾花高是。足内白色地,蓝色双线方框内书蓝色“乾隆年製”楷书款花纹共分三层:盖作开光西洋人物半身像;颈绘百花丛中西洋童子全身坐像;腹作开光西洋母婴图。

【画珐琅母婴图提梁罐】

清乾隆 通梁高18.9厘米 口径5.3厘米

罐的提梁、宝珠钮盖及肩部双螭耳均做钢镀金。通体以黄色珐琅釉做主色调,盖面绘紫色蔓草和缠枝花卉,口边和肩部绘连续回纹和变形纹各一周。腹部主题图案以双风相接做开光,内绘母婴图和花鸟图案,开光外绘彩色枝花卉纹,圈足绘粉红色连续回纹。圈足内施白釉,蓝色方框栏内书“乾降年製”楷书款。

【画珐琅开光人物图双耳瓶】

清乾隆 高10.1厘米 口径2厘米

瓶做直口,细颈,镀金双云耳,鼓腹,高圈足。足底白色地,蓝色双线方框内书蓝色“乾隆年裂”书款。腹部正反两面做如意云头式开光,彩绘母婴和采芝图。

此瓶绘画技法一般,人物的动作和表情略显僵硬,应该是乾隆晚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