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低下,皇帝宠爱,十年六胎,母凭子贵当上皇后,实现人生逆袭

2020-10-23 09:19:25 作者: 出身低下,皇

近延禧攻略和如懿传的热播,向我们展现了清朝乾隆皇帝和嫔妃之间的爱恨情仇。延禧攻略中的魏璎珞从一个清纯天真的秀女经过后宫中残酷的斗争,步步为营,最终成为皇后。历史上的魏璎珞是乾隆皇帝的第三任皇后孝仪纯皇后魏佳氏。

魏佳氏属于满洲正黄旗的包衣,也就是满洲正黄旗旗主的奴才,身份低下。虽然自己身份不高,但自己主子的身份高贵,满洲正黄旗属于上三旗,皇帝亲自统领。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这也为魏佳氏进宫受宠创造了条件。雍正时期的年羹尧的妹妹年妃也是满洲正黄旗包衣出身。

清朝时一个注重血统的朝代,选择嫔妃要看出身。魏佳氏包衣的身份只能通过内务府选秀女的方式进入皇宫。其身份决定地位,进入皇宫时的地位也不会太高,分配到哪个嫔妃宫中学习。延禧攻略中魏璎珞进入富察皇后中当宫女有些夸张,学习是有可能的。乾隆皇帝和富察皇后非常恩爱,乾隆皇帝经常去皇后寝宫看望富察皇后,碰见魏佳氏的机会也会多些。

正因为魏佳氏包衣的身份,乾隆皇帝在魏佳氏生前才没有立为皇后,而是立为皇贵妃。乾隆皇帝的助攻:在魏佳氏去世前通过抬旗的方式提高魏佳氏的地位,把魏佳氏抬为满洲镶黄旗。嘉庆皇帝的接力:母亲魏佳氏去世后通过追封的形式,封魏佳氏为孝仪纯皇后。乾隆和嘉庆父子二人合力才完成从包衣晋升为皇后的任务。

魏佳氏生的肤白貌美,心地善良,深得乾隆皇帝的宠爱。还珠格格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部电视剧,陪伴着几代人的记忆。每次救紫薇和小燕子与危难之中的令妃就是魏佳氏。魏佳氏和乾隆皇帝相差十六岁,老夫少妻更是让乾隆皇帝少女心爆棚,魏佳氏在19岁时就已经位列三嫔之一,更有压过其他二嫔的劲头。

心爱的富察皇后去世后,继后乌拉那拉氏断发失和,魏佳氏借机上位成为后宫中的无冕之王。虽然只是顶着皇贵妃的身份,在未立皇后的后宫,皇贵妃就是最高头衔,主政后宫长达十年之久。

无论是从秀女在残酷的后宫中一路开挂,化解了种种凶险,最终登上皇贵妃的宝座,还是管理后宫的十余年间。这些都能够说明魏佳氏有足够的心机,没有背景的魏佳氏能够在残酷的斗争中存活下来,要有过硬的本事才行。

乾隆二十年到四十年间,是魏佳氏的黄金时间,两人感情如漆似胶,乾隆皇帝走到哪里都喜欢把魏佳氏带到哪里。长时间的陪伴,魏佳氏在十年的时间里为乾隆皇帝生下来四子儿女。皇十五子永琰被秘密立为皇储,也就是后来的嘉庆帝。乾隆对十公主固伦和孝公主更是疼爱非常。

魏佳氏去世时,乾隆皇帝更是以皇后的规格进行风光大葬,从遗物中的东珠朝珠来看,魏佳氏是真是的无冕皇后。

魏佳氏的一生算了的非常的圆满。从一介包衣通过自身的奋斗最终走向人生巅峰,自己的儿子也当上了皇帝,是人生的大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