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作为秦国的功臣,为什么最后却换来“车裂”的结果?

2020-10-02 23:35:43 作者: 商鞅作为秦国

说起商鞅在我国没有不知道,其通过变法使得秦国逐渐强大,为后来统一六国打下来坚实的政治军事基础,作为秦国的功臣,商鞅最后却被秦惠文王施以车裂的极刑,商鞅变法的正面和负面作用又有哪些呢?

商鞅变法使得秦国像打了兴奋剂一样,从贫穷落后的国家一下子成为了战国七雄中实力最强的国家,有了统一六国的军国实力。在强大的背后,又有着严酷的刑罚,使得道义缺失为商鞅被车裂埋下了祸根。

商鞅变法确实使得秦国国力得到加强,但是也使得那些贵族的利益得到进一步缩减,一些王公贵族因为触动了商鞅制定法律而被施以酷刑,这使得很多王公贵族对于商鞅是敢怒不敢言,根据《史记》记载,秦孝公的太子嬴驷因为触犯了法律,使得嬴驷的老师公孙贾 被施以黥刑,也就是在脸上刺字。

不仅如此就连秦孝公的兄长公子虔也被施以劓刑被割掉了鼻子,由此引得甘龙、杜挚、公子虔等旧势力的痛恨,也为后来商鞅被处以车裂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其次,商鞅虽然使得秦国国力得到加强,但是在当时的思想上采取愚民政策,并实行残酷的连坐法,据史书记载商鞅曾一度在渭水河边一次就处决了七百多名囚犯,使得民众哀怨敢怒不敢言,尤其是公子虔在被割了鼻子后,八年不出房屋一步,一直都在寻找机会报复商鞅。

公元前338年一代明君秦孝公去世,这使得商鞅失去了自己最大的靠山,这给那些报复商鞅的王公贵族等来的机会,等到嬴驷即位后,公子虔等人就状告商鞅有谋反的行动,嬴驷借机就对商鞅实行了通缉,商鞅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大良造一下子成为了人人喊打的通缉犯,无奈的商鞅就在自己的封地募集武装力量攻打郑邑,最后被嬴驷击败并杀害。

即使是死后的商鞅也没有被嬴驷放过,商鞅的尸体被带回秦国并在咸阳被施以车裂,不仅如此就连商鞅的家人也被嬴驷杀害,商鞅之所以未得善终,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商鞅刻薄寡恩、杀戮过重,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他制定的严刑峻法使得秦国在强大的同时也失去了道义,其负面作用甚至影响了中国2000多年,但是无论怎么说,商鞅变法还是很成功的,商鞅即使是死后,他的变法也没有被抛弃,大秦帝国也因为如此才能横扫六国,统一天下。

对此你怎么看,感谢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