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的后代是谁?为何儿子直到五岁时才见第一面?

2020-10-03 17:26:46 作者: 包拯的后代是

包拯有后代,就一个儿子,叫包绶。包拯早年娶过一房妻子,但是妻子早早就去世了,也没有留下子嗣。后来他又娶了董氏,后来生下长子,可惜运气不好,后来死在了任上。

包拯也是一个正常的男人,他曾经有一个侍妾孙氏。在他五十多岁的时候,曾经和这个侍妾发生过关系,于是这个侍妾就怀孕了,当然,当时俩人谁都不知道。后来因为这个女子不合他的心意,他就把人家给休了。

但是孙氏怀孕的事情,后来被他的儿媳知道,就是他长子的媳妇崔氏。那崔氏知道自己的公公是个非常耿直的人,他认定这个侍妾不适合做妻子,那肯定是对她彻底没好感,如果此时将事情说出来,说不定他会做一些极端的事情。崔氏也知道,自从公公的长子走后,他就面临着无后的局面,关键他此时年事已高,一旦错过了这个机会,估计以后也不会再有孩子了。于是她就背着公公,私底下经常去见孙氏,还送去钱财。后来孙氏果然没让人失望,居然生下了一个男孩,这下好了,包拯终于有后了,不过大家依然没有告诉他。

在他60岁寿诞上,儿媳崔氏郑重地把这个孩子交给了包拯,他当时激动得要命,因为自己终于有后了,于是给这个儿子取名就叫包綖,后来又叫包绶。虽然他很疼爱自己的这个儿子,可是却依然拒绝把那个侍妾接回来,而且才过了五年,他就病死了,留下的儿子就被妻子董氏和儿媳崔氏照料。后来董氏先死,崔氏便负责照顾他,虽然是自己的小叔,实际上和自己的儿子一样。后来崔氏年迈,还把他的生母孙氏接过来一起住,也算是全了这对母子之情。不过包绶因为早就跟着崔氏生活,所以对她才最是依恋,崔氏死后,他非常难过。

包绶虽然不像父亲一样,考试并不理想,但是他性格却和包拯一样,清廉、正直,所以受到举荐,也在朝中任职,但是后来在外地赴任的时候,却不料得病死去。因为太廉洁,所以他都没钱让自己回到故土安葬,一直又过了16年,后人才把他接回了老家,重新安葬。包拯为官清廉,儿子更加如此,甚至比他还牛,所以最终没有堕了父亲的英明。

所以包拯是有后的,只不过他的这个唯一的儿子,从来就对自己的父亲没有印象,但是在董氏、崔氏的教导下,却依然继承了父亲的品行,做了大宋有名的清官。不过包家到此就暂时没有什么后文了,保守的儿子不少,但是好几个都夭折了,最后只有两个儿子成家,而他的遗体也是由这二位筹钱运回去的,但是再往后,就没有什么消息了。

包拯的一共有两个儿子,长子在赴任潭州通判的时候死去,大孙子在五岁的时候夭折;二儿子五岁的时候他去世,而这个二儿子也是死在了去潭州上任的路上,这个潭州可以说让包拯差点绝了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