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洞的汉阳兵工厂有多厉害?生产的“汉阳造”能绕地球两圈

2020-10-03 17:28:11 作者: 张之洞的汉阳

1844年的中法战争,清政府内部的一大批官员彻底认清了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差距,一些曾经非常顽固的清流官员也开始转而支持洋务运动,这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晚清四大名臣中的湖广总督张之洞了,他一手创办了汉阳铁厂和汉阳兵工厂,而其中对中国近代史产生最大影响的,莫过于汉阳兵工厂生产的汉阳造步枪了。

张之洞此人出身文官,早期是标准的清流官员,也就是不认同西方先进的科技,反对洋务的一派守旧顽固官员,但是1884年的中法战争彻底打醒了时任两广总督的张之洞,见识到西方军队的坚船利炮之后,张之洞开始成为了洋务运动的大力倡导者。两年后,张之洞调任湖光总督,在这里张之洞开始他洋务的探索。

利用这两年间积攒的资金和湖北当地的捐款,张之洞在1887年先后创办了汉阳铁厂和汉阳兵工厂,虽然受制于传统官僚思想,两座现代工厂并没有直接取得什么经济效益,但是汉阳兵工厂还是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汉阳造步枪。

当时的中国普遍对德国武器非常钟爱,尤其是李鸿章等人,更是火炮认准克虏伯,步枪信任毛瑟牌,在这种背景下,一款并不成功的德国步枪被包装成“毛瑟步枪”卖给了此前毫无洋务经验的张之洞,这就是德国第一款无烟火药步枪,委员会1888式步枪,这款步枪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容易炸膛,走火、精度不高等,但是吃了亏的张之洞也无可奈何,只能对这款步枪进行优化,而升级后的产品,就是著名的汉阳造步枪。

汉阳造步枪一经问世,就立刻受到了各方力量的喜爱,一时间大量的汉阳造步枪被装备给中国军队,后来辛亥革命时武昌新军首义就是手持此枪,进入民国后因为这款步枪造价低廉,同时性能相对稳定,因此被各方势力争相购买,一时间汉阳造成为了中国军队使用最多的武器,直到后来的抗日战争,汉阳造步枪都是中国军队使用最多的一款步枪。而大量的汉阳造步枪直到80年代,才从民兵手中全部退役,成为历史。

总的来说,汉阳造步枪虽然是一种比较意外的产物,但是在中国却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大价值,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中都是中国军队使用最多的武器,而从1888年开始,直到1944年正式停产,汉阳造步枪总共被生产了约110万支,按照每支步枪80厘米的长度,足足可以沿着地球赤道绕行两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