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在远东部署了118万军队,1969年,为何不敢大举南下?

2020-10-04 18:26:55 作者: 苏联在远东部

在60年代末期,由于一系列的矛盾激化,苏联开始大规模增加远东地区的驻军数量。大量的驻军从东欧地区调往了远东地区,最终,苏联在远东地区部署了118万大军。因此,当时出现了“苏联屯兵百万”的说法。那么,既然在远东地区驻扎了100多万大军,苏联军队为何不敢大举南下呢?今天,我们从各个方面聊聊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聊聊苏联的战略重心。20世纪20年代,苏联成立以后,地位非常的孤立,一直面对西方各国的围堵。因此,苏联与西方各国的矛盾很生,苏联采用了被动防御陌生。但是进入二战期间,苏联军队席卷了东欧地区,并且扶持了一系列的东欧政权,例如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简称为东欧八国。苏联联合东欧各国,组成了庞大的东方阵营,与美国等国家组成的西方阵营长期对抗。对于苏联来说,东欧各地的稳定是自己的最高利益,属于苏联的战略核心。

一旦东欧阵营松动,苏联的整个战略布局就有崩溃的可能。因此,苏联除了在自己的东欧地区,驻扎了大量军队以外,在东欧各国也驻扎了大量的军队,而且基本上不会轻易调动。60年代中期,苏联的常备军总数为350万左右。其中,大部分都驻扎在东欧各国和苏联的欧洲部分。其次,在西伯利亚、远东和中亚地区驻扎了部队,从兵力具体分布来看,东欧地区属于重中之重。1969年,由于各方面的矛盾激化,再加上边境冲突的刺激,苏联与邻国的关系迅速恶化。

随后,苏联开始陆续从中亚、东欧等地区,抽调大量的军队开赴远东地区驻扎,包括了陆军、海军、空军、战略火箭军等部队。截止70年代初期,苏联在远东地区总计驻扎了118万多军队。其中,陆军不是了50多个机械化、摩托化步兵师和坦克师。但请注意,苏联此时的总兵力并没有增加,仍然维持在350万左右。苏联在远东地区增加军队的同时,东欧地区的驻军数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苏联内部并非铁板一块,出现了主战派和主和派。

主和派自然是希望进行谈判,并且请越南从中间相互传递消息。主战派则一直嗷嗷叫,甚至叫嚣准备使用原子弹。但请注意,主战派虽然嗓门很大,不过并不敢轻易开战。如果开战,苏联需要继续从东欧、中亚地区抽调兵力,从而造成东欧地区的兵力严重空虚。一旦美国等西方阵营趁虚而入,苏联事务东欧战略可能会全面瓦解,这是苏联不敢赌的。其实,1979年,越南遭到大规模进攻的时候,作为盟友的苏联没有直接出兵增援,也是这个原因。

从交通运输和战争储备等各个方面来说,苏联都没有做好准备。现代战争需要消耗大量的枪支弹药、粮食、燃油等各种物资,苏联远东地区并不生产这些物资,这些物资基本上需要从苏联东欧地区运往远东地区。苏联东欧地区与远东地区之间,只有1条西伯利亚大铁路能够运输物资,但运输能力很有限。依靠这条铁路供给100多万军队所需要的各种物资,最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准备。对于苏联来说,完全是赔本的买卖。因为在几个月的时间内,邻国肯定做好了一切战争准备,出现了“七亿人民七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的说法。

对于苏联来说,根本不敢轻易发动战争,因为有可能陷入长期的消耗战,毕竟对方已经做好了三线建设的准备。在这样的情况下,苏联国内的主和派逐步占据了优势,双方开始试图降温。当然,苏联没有出兵,也是忌惮对方的强大实力。毕竟在20世纪后期,苏联与其他国家发动矛盾的时候,苏联前后几次直接出兵,例如出兵匈牙利、出兵捷克斯洛伐克、出兵阿富汗等等。虽然,苏联拥有核武器,但对方也有核武器。

一旦苏联使用核武器,对方肯定会反击,那么,这场战争就不会拥有胜利者。如果仅仅依靠118万的常规部队,丝毫没有胜算。因为,对方拥有500多万常备军,此外,还有大量的民兵武装。一旦战争爆发,苏联担心自己会陷入无法抽身的战争泥潭。因此,苏联军队仅仅在远东地区进行了几次大规模演习,希望能够吓唬对手,并没有直接出兵。时间进入了70年代的初期,进入70年代以后,东欧地区的对抗形势发生了变化。

1973年,美国已经从越南全面撤军,结束了在东南亚的战争。随后,美国开始全力在中欧地区与苏联对抗,苏联的东欧压力明显增大。为了抵御西方阵营,苏联不得不把远东地区的部分驻军调回东欧地区驻扎。到了70年代的中期,苏联远东地区的军队,实际兵力只有1969年的一半左右,留下了大量的空架子部队。其中,只有三分之一的部队齐编满员,很多部队都已经调往了东欧地区。所以说,苏联当年始终不敢轻易南下,自己需要顾忌的问题太多。

由于自身存在各方面的问题,苏联开始不断加强对越南的援助。因为从苏联的角度来说,越南的力量越强,对苏联越有利。后来,发展到了越南下手越狠、苏联援助越大。1978年,苏联还与越南签署了《苏越友好条约》,按照条约的规定,一旦越南遭到第三国进攻,苏联需要直接出兵援助。不过,越南真的遭到进攻以后,苏联并没有出兵,还是担心自己的东欧地区。关于苏联的故事还有很多,作者在以后的文章中,和大家慢慢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