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将甘宁为何号称锦帆贼?纵横江湖鲜有敌手,刘表刘璋却不重用他

2020-10-04 17:32:42 作者: 虎将甘宁为何

文:操云飞(作者原创授权)

甘宁,是江表十二虎臣当中在后世中传唱度最高、形象最佳的一位,常常以一种帅气洒脱的形象活在大家的心目中;同时其百骑袭营等故事也被诸多三国迷们所传唱,不过许多人所不知道的,甘宁不仅仅是武艺超群,其战略眼光也是极佳。但就是这样一位战功赫赫的全能型人才,却没有为孙权所封侯,问题又何在呢(笔者个人认为,甘宁是江表十二虎臣当中最传奇的人物,因此一篇文章不足以完整的描绘出这样一位英雄,本话我们先一起来看一看甘宁的前半段人生)。

甘宁早年的时候,还不是后来所传唱的那般懂军略、有见识,一开始的甘宁更趋向于去当一个小混混(或者应该说是混混头子),时常不务正业,带一群地痞流氓四处游荡,其装扮也十分有特色,是背弓带箭、身戴铃铛,让家家户户都闻声便知(《三国志》:少有气力,好游侠,招合轻薄少年,为之渠帅;群聚相随,挟持弓弩,负毦带铃,民闻铃声,即知是宁),同时《吴书》上有着一些的关于甘宁游侠风气的记载,描述甘宁“轻侠杀人,藏舍亡命”,如此一来,便大概知道年轻的甘宁是个什么样的作风了。

甘宁这个人的品味也很好,对于出门在外的仪式和装扮都有着极高的要求,步行要求陈列车骑,水行则要连接轻舟,可想而知排场之大。同时还喜好使用锦绣(甘宁生于巴蜀之中,使用的应当是当地非常有名气的蜀锦,而蜀锦是巴蜀之地的特产之物,当时的丝织物印染尤以蜀锦居首,蜀锦更是诸葛亮治理蜀汉时期的重要经济来源,其贵重程度不言而喻)这种奢侈之物,以展现自己的风采,更奢侈的是,在用锦绣系过船只之后,甘宁离开还不是解开锦绣,而是直接割断以展现自己是有多么的有钱(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怎么装怎么来),因此也被当时的人们称作“锦帆贼”。

作为一群地痞流氓的带头大哥,甘宁肯定也是凶狠泼辣加上重义气的性格,对于和他关系极好的人或者隆重接待他的人,他都与之交欢。那么就有人要好奇了,甘宁这般奢侈,又这么豪气,这些钱从哪儿来呢?那一定是不做什么好事的,和前面相反,对甘宁不隆重接待的人,甘宁都直接带领自己的帮派子弟去抢掠,直白的说,就是你们大家要么直接明着给钱,我们还能当朋友,你们要是不识好歹,我就直接抢(简直就是明晃晃的强盗行为)。

幸运的是,当时的时代确实是游侠的时代,游侠(有义气的强盗)的这种人物其实在社会上是吃得香的,再加上甘宁这个人自己也有远见,不同于吕蒙和蒋钦是被孙权劝学,甘宁在二十岁的时候就敏锐的发现了自己文化承认不足会吃亏的现状,也发现了混混头子不能当一辈子,还是得努努力进入朝廷编制,于是开始钻研诸子百家之书,顺利的进入了仕途(《三国志》:至二十馀年。止不攻劫,颇读诸子)。

值得一提的是,甘宁这个人好像和姓刘的天生八字不合(笔者猜测是因为其身上有匪气,所以和汉室宗亲刘家有着天生的相性不和),一开始在刘焉刘璋父子手下做官就不老实,194年的时候,在刘阖的策反下,与沈弥、娄发等人起兵反叛刘璋,但被赵韪击败。甘宁便率领八百多人,去荆州依附刘表,留驻南阳,希望在故乡能有个好的归宿(这里《吴书》的记载不是背叛刘璋,而是“宁为吏举计掾,补蜀郡丞,顷之,弃官归家”,但是没有说明具体原因,笔者认为行为不太合理,可信度不高)。

结果,这刘表啥都好,就是不喜欢搞军事,甘宁又发现和刘表合不来,于是想接着换门庭,就是停驻江夏依靠黄祖的时候,甘宁为黄祖断后,并射杀了孙权账下的破贼校尉凌操,立下了人生的第一个大功,但是黄祖却没有因此重用甘宁,这哪里是甘宁能忍受的呢?却苦于无法脱身弃之而去,正在这时,一个对甘宁重要的人物即将登场,为甘宁指出一条明路,而甘宁也即将开始自己的传奇人生,展现自己惊人的战略高度和作战强度。当然,这是后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