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神宗万历皇帝最宠爱的女儿,活到清朝时期最后却活活饿死

2020-10-05 13:24:55 作者: 明神宗万历皇

明神宗朱翊钧,大明王朝第十三位帝王,年号万历,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位期间他任用内阁首辅张居正主持政务,张居正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社会经济有很大的发展,开创了“万历中兴”的局面。不过他却没想到大明王朝在他死后24年便被清军灭亡了。

大明王朝的灭亡后,清军并没有将老幼孤寡斩尽杀绝,而是对他们进行了怀柔政策,毕竟这群人已经没有能力东山再起的能力,而在这群明朝遗老中有一人从万历年间一直到了清军入关,而她本来是万历皇帝的掌上明珠,却不曾想会落到如此地步,此人便是大明的嫡长公主,就是明神宗万历皇帝的嫡长女朱轩媖,人称荣昌公主。

荣昌公主可谓万千宠爱于一身,她是神宗与皇后王喜姐所生,之后王皇后再无生育,皇后死后,万历帝也再没有选后,所以朱轩媖是明神宗唯一的嫡出子女。明神宗对这个女儿爱如掌上明珠。大明自朱元璋开国以来便有规定公主嫁人不得牵扯政治,待嫁之人必须为老百姓,明神宗为了不让女儿受到委屈,擅自修改祖宗遗训将荣昌公主嫁给了南城兵马司副指挥杨继的儿子杨春元为驸马都尉。

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在长子杨光夔4岁时,驸马与荣昌公主发生口角,不过夫妻吵架这种家庭矛盾本该是一件小事,可谁知被明神宗所知当即大怒,传旨责骂驸马。后东厂来报万历皇帝,驸马突然只乘坐二人小轿回了原籍固安县。怒极的万历皇帝革了驸马父亲的职,让锦衣卫追赶并护送驸马回京。 几日后,驸马杨春元自行奉旨回京。万历皇帝见驸马有悔悟之意,于是让驸马到国子监学习礼法百日。 百日过后,驸马父子官复原职。

丈夫35岁就去世了,留下年轻的公主和几个孩子。万历帝死后,明光宗、明熹宗乃至崇祯继位,都对荣昌公主十分关照,公主过着锦衣玉食。公主及家人虽没有经商,但皇帝赐给很多土地,佃农更是无数,仅收取田租一项,就足够一家奢华的生活开支。好景不长,崇祯上吊,顺治皇帝在北京登基,改朝换代。已经62岁的荣昌公主养尊处优的好日子也结束了。

清军曾声称要礼待明朝宗室,公主于是得到清廷的安置。实际上根本没给,还把公主家的十多处房产作为军队用地。经过国破家亡的日子,公主5个儿子死了4个。公主这才想到,她是有佃农供养的,赶紧派儿孙下去收租子去。可不曾想曾经为他服务的这些佃农非但没有交租子,而且让这位公主认清现实。

顺治四年,荣昌公主一家被赶出京城,赶到驸马丈夫的老家。已经65岁的公主只有屈身在一个四处漏风的茅草屋。见证了国破家亡、世态炎凉的大明长公主,最终饿死在这里。至此,这位集万千宠爱为一身的公主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