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南部一个城镇,规模宛如县城,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2020-10-05 13:26:02 作者: 河南南阳南部

翻看河南省南阳市周边的卫星地图,会发现在南阳市区南部,唐河县城和新野县城之间,有一个规模较大的城镇。地图上并没有标注这个地方是一个县城,而是标注着

官庄镇

这个城镇地处

南阳市宛城区

境,但是查阅宛城区的行政区划,区现辖4个街道、3个镇、5个乡,并没有官庄镇的影子。为何地处宛城区,却不归宛城区管,此地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这个城镇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南阳市

官庄工区

。除了行政区外,还有一类功能区,其中就包括了经开区、工业区、发展新区等等,它们不同于行政区,不是行政区,却可以“脱离”行政区管辖。

官庄工区就是一个省级工业区,由南阳市管辖,所以和宛城区似乎并无关系。官庄工区核心区托管范围包括南阳市唐河县张店镇的8个村,南阳市新野县施庵镇1个村,南阳市宛城区官庄镇的全部。因而官庄工区和官庄镇,其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为何此地会有这样一个城镇,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河南油田的存在。官庄是豫西南新兴的石油化工城,工业区内主要以石油化工、石油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为核心的石油化工产业和相关产业。

官庄核心城镇建成区面积超10平方公里,俨然一个小县城规模了,虽然不是行政意义上的县城,但它是省级工业区,也算得上是一个小城市了。官庄基础设施完善,除了工厂外,还有多所“油田中学”,以及医院、小区、购物中心等配套设施。

由于出众的综合实力,官庄(镇)还有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河南省中州名镇、南阳市四星级小城镇、河南省改革发展建设综合试点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