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犯了那么多错,凭啥排在沙僧前面?你没看懂西游记

2020-11-06 22:32:49 作者: 猪八戒犯了那

题:猪八戒犯了那么多错,凭啥排在沙僧前面?你没看懂西游记!

文/姜子说书

《西游记》故事里,取经团队一行人,师徒四人加上一匹马,五个人的戏份都不少,偏偏每一回都只有猪八戒出丑,在大众眼里,猪八戒无疑是一个污点极多的人物。

众所周知,猪八戒在蟠桃会上酗酒戏了仙娥,这是他在天宫犯错的案底;被贬下凡,又在福陵山云栈洞造孽,这是罪上加罪。

相比于其他的队友,似乎只有猪八戒一人在被南海观音菩萨劝善后,保圣僧在路,依旧不改当年旧毛病。

《西游记》故事里,猪八戒在西天路上一片顽心,又是贪吃,又是贪睡,又是偷懒,还时常对着女妖精流口水,怂恿唐僧挤兑孙悟空。

相比于猪八戒,沙僧这个小师弟似乎是个省油的灯,从来不惹事,一心向西,从来不曾在西天路上犯迷糊,为啥最后却甘心排在猪八戒后面?

其一、论功行赏

猪八戒挑担有功,干了许多脏活累活,沙僧不过是登山牵马有功,秉着多劳多得的原则,猪八戒就该比沙僧排在前面。

其二、代价不同

无论是当初在福陵山云栈洞,还是后来在高老庄,猪八戒的小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他主动跟着孙悟空去见唐僧,说明他是真心向善,是真心要给唐僧当徒弟,是主动的选择。

沙僧就不一样了,沙僧分明深陷泥潭,终日苦恼,他选择皈依,是为了免除飞剑之苦,南海观音菩萨还答应他“功成免罪,复你本职”。即便是这样,沙僧还犹犹豫豫地提出了质疑,道:

可见,猪八戒和沙僧皈依佛门的代价不同、诚心不同,猪八戒是有选择的,却选择了克制自己。沙僧是没有选择的,却始终犹犹豫豫。

其三、悟性不同

《西游记》故事里,沙僧看似没有犯错,比猪八戒坚定,事实上并非如此,不过是猪八戒当了出头鸟罢了。

就好比猪八戒要分行李,沙僧跟着一起分行李,回头发现孙悟空没死,沙僧就把责任推到猪八戒身上。猪八戒穿了青牛的衣服,沙僧也跟着穿了,但是,大家都只注意到猪八戒这只出头鸟。

《西游记》故事里,猪八戒和沙僧的排位不同,本质上来说,是他们的悟性不同,别看沙僧一副“宁死也要往西天去”的大义凛然模样,事实上,猪八戒还比沙僧更有慧根呢!

《西游记》故事里,猪八戒是贪念,沙僧是痴毒,沙僧的执念最可怕,沙僧沉沦苦海,九世之久,自度尚且困难,自然不如猪八戒。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明刊百回本《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