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抠门的人,因为小气惹怒曹丕,差点丢了性命

2020-11-07 12:24:27 作者: 三国最抠门的

看了短篇小说《葛朗台》后,里面视财如命且抠门到了极致的吝啬鬼主人公葛朗台着实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么像葛朗台这样抠门的人真的只存在于国外的小说中吗?其实不然,细数古今中外的历史人物,像葛老这样抠门的人可还真是不少,首当其冲的还属三国时期的曹洪。

作为曹操身边的一员大将,曹洪他虽然位列将军身上却少有武将分那种豪爽大气之风反而带有斤斤计较之态。而发生在曹洪身上且最能体现此人小气至极的例子,莫过于他曾因为抠门而惹怒了在后来曹操死后当上了皇帝的曹丕,他不仅为此遭受了牢狱之灾,还差点因为这事儿丢了性命。

作为三国时期有名的将领,曹洪的一生可以说是战功赫赫。再加上自早就跟随在曹操身边,所以说曹洪作为曹操身边的老人,自然也随着他参与了大大小小不少的征伐,而诸如官渡之战和下辩之争此类为其功绩簿上再加几笔的战争更是不胜枚举。然而这些战争中最能将曹洪此人忠肝义胆的形象体现得淋漓尽致的莫过于曹洪起初与曹操一起讨伐董卓的那场争斗。

熟知三国史的都知道这场征伐以曹操的仓惶落败为结局。然而鲜有人知的是,曹操在这次讨伐失败后还差点丢了性命,还是多亏了曹洪相救才能幸免于难。事情是这样的,在逃跑途中曹操不幸丢失了座下的马骑,回望身后董卓大军却依旧是紧追不舍。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曹洪当下立断将自己的马匹让给曹操,选择自己步行,其后又为他找来了船只令其得以成功渡河。正是因为这次救主事件,才能让曹洪的地位一跃而上,成为了曹操最为倚重的红人儿,不仅如此,曹洪救主这件事还在日后间接的救了他一命。

另外,对于曹洪这人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他的抠门。因为打早就跟在曹操的身边,又因为立下了不少功劳所以曹洪的地位是一跃再跃,因此他的家中可以说是富余有足并不差钱,不过坏就坏在曹洪这个人简直就是现代吝啬鬼葛朗台的翻版,用现在人的话来讲就是铁公鸡,一毛不拔。

恰巧有一日曹丕因为某件事需要用钱,在多次筹集却仍旧不够的情况下,只能听从身边人的建议把希望放在了曹洪身上。然而根据曹洪这人小气至极的性格,曹丕借钱的事情自然是不出所料地落了个空。其实像这种借钱不尽人意的事要搁别人身上可能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可偏偏这事是落在了曹丕身上,他可不是那么好说话的人,直接就因为这事把人给记恨上了。

此后的事我们也都知道,在曹操死后曹丕接管父亲留下来的势力并且还自立为王。而面对成为了皇帝的曹丕,得罪过他的曹洪的结局我们也可想而知。

对昔日之事一直怀恨在心的曹丕,不久后就借着曹洪门下之人犯事的由头,随便找了个借口就将他关进了大牢还下令要将其处死。听说了曹洪被突然下狱的事件后,朝廷之中不乏有大臣向曹丕上谏请求宽恕曹洪。然而不管大臣们如何为其求情,曹丕那都是吃了秤砣铁了心的要处死曹洪。不得已这些大臣们只能向卞太后陈述此事,希望她能让皇帝收回成命。

听大臣们述说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卞太后也觉得皇帝诛杀老臣的行为不妥当,便拿出曹洪是救助了先祖曹操的有功之臣,让曹丕即刻放他出狱,然而卞太后的这次劝说也还是没有动摇曹丕的杀心。不得已,卞太后只能求助郭皇后,最后在郭皇后的劝说下曹丕总算是放过了曹洪。

不得不说,因为小气而让自己遭遇牢狱之灾的曹洪也真的算得上是第一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