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贤后,两次成为外戚斗争的工具,最终被逼自杀

2020-11-07 21:35:12 作者: 一代贤后,两

历史上有这样一位皇后,出身名门,容貌清纯,才艺俱佳,性情文雅,尤擅文章。入宫十余年,独得皇帝恩宠,母仪天下后,把后宫打理得井井有条,堪称一代贤后,但受宫内政治斗争影响,两次被卷入外戚争斗中,获无妄之灾,最终被逼自杀。

她就是汉成帝刘骜的第一任皇后——孝成许皇后,人称小许皇后。

一、小许皇后生平

小许皇后是时任大司马、车骑将军、平恩侯许嘉之女,汉元帝刘奭的表妹,汉宣帝刘询的民间发妻,也是后来的皇后许平君的堂侄女。

许平君虽早年过世,但却没影响到许氏一族外戚的崛起,其中权势最大的当属其堂弟许嘉。

汉元帝刘奭即位后,为补偿早年丧母之痛,许氏一族更是深受信任,并将年龄与太子相仿的许氏许配给皇太子刘骜为太子妃,其实按辈分,刘奭应叫许氏堂姑。

许氏入宫后,由于生性聪慧,太子刘骜十分宠幸她,从太子妃到皇后,宠冠后宫数十年。虽一子一女均早夭,但丝毫不影响汉成帝刘骜对其喜爱。

身为皇后,家族势力雄厚,深得皇帝喜爱,小许皇后堪称完美人生典范,但是后面却开启了过山车般的人生,结局可能做梦都想不出来。

二、卷入第一次外戚相争——许氏和王氏的斗争

汉成帝刘骜继位后,许氏被封为皇后,为了同汉宣帝的许平君皇后相区分,所以人称“小许皇后”。

当时,朝堂上有两股庞大的外戚势力,一股是许氏外戚,其代表人物就是小许皇后的父亲许嘉,历经汉宣帝、汉元帝两朝,权倾朝野。另一股外戚新锐,则是当朝皇太后王政君的王氏外戚,年轻时的王政君并不被汉元帝所喜爱,几次差点被废,所以深知外戚掌权的重要性。

因此汉成帝上台后,身为皇太后的王政君极力培养王氏外戚,不断想方设法打击许氏外戚,力争夺权。

公元前30年(建始三年)起,连续三年出现“异象”(月食),当时汉成帝还未有子嗣,于是王政君伙同王氏外戚将矛头指向了皇后许氏,认为是其后宫失德无子所致,导致许氏宠爱与日俱减。

公元前18年(鸿嘉三年),赵飞燕、赵合德姐妹入宫,许后地位更加不稳。为了争宠,小许皇后的姐姐许谒行妇人媚道,诅咒后宫怀有身孕的王美人和大将军王凤等人。此事被一心想窥探后位的赵飞燕发现并上报皇太后,皇太后王政君大怒,许谒被处死,小许皇后被废黜,后来迁居长定宫居住,因此也被称为“长定贵人”。于是许氏亲属都被遣回他们的封邑山阳,许氏外戚彻底没落。

三个女人一台戏,即使在宫中也是如此,皇太后王政君、小许皇后、宠妃赵飞燕三个女人把宫斗场面演到了极致,赵飞燕深居宫内,怎么发现的许谒行媚道之事?而且一上报就随即被皇太后处理了呢?

主要原因可能就是赵飞燕和皇太后王政君为了各自不同的利益联合消灭了共同的目标小许皇后,后宫内生存虽然能让你享受荣华富贵,但稍不留神也会粉身碎骨。

小许皇后失势后,赵飞燕乘机坐上了皇后宝座,于是赵飞燕和王政君两个曾经的战友也开始了新的一轮权力相争,足见世上只有共同的利益没有共同的朋友。

三、卷入第二次外戚相争——王氏内部斗争

小许皇后被废后,不甘于此,她仍然想回到汉成帝身边。她的姐姐龙额思侯夫人许孊是一位风流小寡妇,与皇太后王政君的外甥、汉成帝身边红人定陵侯淳于长私通。

于是小许皇后病急乱投医,想借助淳于长的帮助,希望能在汉成帝面前美言几句,重新回到宫中。

淳于长是极其聪明之人,看到有利可图,接受了小许皇后钱财、车马等财物,数以金钱上万,许以小许皇后将会进言复立左皇后。

小许皇后可能太过单纯,也可能太渴望重回宫中,竟然相信了这个名字都是杜撰出来的谎话。

可能看到小许皇后太过好欺骗,淳于长精虫上脑,还在来往书信中多次对其进行戏侮,言辞轻佻。迫于现状,小许皇后钱也给了,又遇到调戏想想也只能忍了。

当时在汉成帝身边还有一红人,就是淳于长的表弟,王氏家族的代表人物王莽,也是后来推翻西汉政权,自立为王的那个家伙。

他为了和淳于长争夺辅政之位,于是向汉成帝和皇太后揭发淳于长接受小许皇后贿赂和两人暧昧的事情。

小许皇后虽是废后但也是皇帝的女人啊,汉成帝再无能也受不了这种侮辱,于是诛杀了淳于长,许氏也被赐服毒药自杀。

一代贤后的命运就此终结。

结语:小许皇后绝对是一位贤惠善良之人,否则不会得到汉成帝独宠十余年,她一生从未想参与政权争斗中,在却一直生活在争斗的漩涡中,两次都成为被人利用的对象,最终被逼自杀,想想其一生,其最大的悲哀就是生活在了王政君和赵飞燕两位历史名后的时代,饱受其摧残,而自己却连反抗的机会都没有,实属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