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2020-07-23 05:19:56 作者: 甘洛:各级党

入汛以来,甘洛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积极应对两场暴雨灾害,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功转移群众1600余人,无人员伤亡,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各级党组织未雨绸缪

在防汛一线凸显“主心骨”

调整充实县防汛抗洪指挥部和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时刻调度防汛救灾工作,以片区为单位成立8个防汛巡回指导组,以学校、村庄、工地等人口密集区为重点,指导开展防汛减灾宣传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369场1.28万余人次,编制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3900余张,全面提升群众遇险避险能力、自救互救技能;各乡镇党委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包村责任制度,守好“责任田”,组织精兵强将,由包村领导带队、以村支部委员为骨干组建227支排险队采取横向排、纵向查、全覆盖的“拉网式”排查,对山洪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沟口河边等进行排查,摸排隐患点196处,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空当。同时,针对182个地质灾害预案点、196个洪灾隐患点和3个重点监控区,严格设置公示牌。

各职能部门精诚协作

在防汛一线织密“防控网”

建立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每日联合会商机制,明确各单位职责,县防汛办通过预警平台每天向相关责任人发送动态预警信息4568条,告知降雨量是否达到转移值,点对点会商,必要时及时组织转移;县水利局修订完善《2020年甘洛县水利局防汛应急预案》,为应对本年度汛期的抢险救灾、信息收集上报、灾情核实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县应急管理局储备应急帐篷150个,对接超市开通应急绿色通道,可及时供应面包、矿泉水、方便面等应急物资,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打好“先手牌”。

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

在防汛一线树立“风向标

县委组织部制发《关于在防汛减灾救灾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在防汛抗洪中争相亮明党员身份,引导广大群众积极防汛抗洪、科学防汛。34名县级党员领导坚持以上率下,主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依托讲党课、党建月会等调度联系乡镇防汛减灾工作,化解人员配置、队伍培训、物资储备、灾后重建等方面困难48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乡村工作微信群,发送实时雨量、天气变化等讯息4568条,确保气象监测信息第一时间传导至村组干部和监测人员;632名村常职干部带头与农村“鳏、寡、孤、独、残疾”人员结对子,汛情稳定时点对点联系,汛情危机时人盯人背扶,选拔党性修养高、身体素质好的年轻农村党员组建227支“疏散队”,协助引导受灾群众及时转移至避险场所。

来源:甘洛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