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道真县一村镇二次滑坡威胁20多户村民受损房屋 消防帮忙转移屋内财产

2020-07-24 16:36:46 作者: 遵义道真县一

贵阳网讯 受洪灾影响,遵义市道真自治县一乡镇26户房屋垮塌,23户不能居住。由于天气原因,这些房屋近期还存在遭受二次滑坡的可能。7月23日,为帮村民转移屋内财产,道真消防经过6个小时破拆、清理,共计转移出20万元左右物资。

据介绍,近段时间,道真自治县经历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连续性强降雨天气。其中,7月14日发生的降雨,导致该县大磏镇福星村合心组发生严重大面积山体滑坡,造成26户房屋垮塌,23户房屋受到威胁不能居住,通组公路中断,山体滑坡达170万余平方米。

因房屋垮塌,群众的生活生产物资全部被埋压,无法直接取出转移。同时,如果再次发生降雨,该区域还存在二次滑坡的危险。

为尽快帮村民们安全地转移物资,7月23日,道真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易兴剑带领救援人员,携带破拆、切割、挖掘、牵引等20件套救援装备,赶到现场。

救援人员介绍,赶往滑坡现场途中,因大面积的山体滑坡,救援车辆无法抵达,救援人员只得携带救援装备步行数公里赶往现场。

在现场,救援人员看到,倒塌掩埋的房屋有钢筋混凝土结构,也有木质结构,随处可见裸露断裂的钢筋和木板中生锈的铁钉,潜在种种危险。同时,现场仍存在继续滑坡的可能。

结合现场情况,消防救援大队立即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分成3组实施救援。并明确一名消防员作为安全员观察可能发生的险情,明确紧急撤退信号等。

另外两组救援人员,则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带领下,分成两个组深入滑坡现场,分左右两个区域,自上而下开展搜索。

经过近6个小时的不间断搜索和破拆搜寻,消防指战员帮助群众搜索房屋25户,拆除建筑物构建120余次。帮助群众搜索转移现金、首饰、电器、粮油等贵重物资累计20余万元,最大限度的帮助受灾群众挽救财产。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