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国内行业空白!“石家庄造”井下运输“重器”获市场准入证

2020-07-28 13:58:08 作者: 填补国内行业

由冀中能源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自主研发、可替代进口的大功率防爆柴油机单轨吊机车通过国家安标中心检测,各项指标符合国家防爆技术要求,排放符合煤矿井下要求的国Ⅲ最新标准,7月初,顺利获得国家安标中心颁发的“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证书”,为该产品拿到了市场“准入证”和井下“通行证”。

近日,研制成功的首台大功率单轨吊发往安徽省,用于矿山井下安全高效运输,服务国内大型矿业集团煤炭生产。

据研发人员介绍,该单轨吊最大功率160kW,最大牵引力280kN,是目前通过国家安标认证的国产最大牵引力单轨吊机车,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技术性能媲美国外同类设备,可完全替代进口产品,打破了该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

石煤机公司是国内知名的煤矿辅助运输设备研发生产企业,是多种辅运设备的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发明的异形轨轨道系统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研制的系列单轨吊、卡轨车、齿轨车、猴车等辅运产品广泛用于国内矿山井下运输,多种设备出口海外,产品可靠性好,市场认可度高。

“单轨吊是一种悬挂于井下巷道顶板运行的多用途辅助运输设备,大牵引力单轨吊主要用于综采工作面的设备和人员运输,可适应多种复杂巷道条件,且机动性强、运行速度快、载重量大、安全可靠。但大牵引力单轨吊的国产化并不普及,主要依赖进口,使用成本较高。为此,石煤机公司凭借丰富的研发经验,自主研发了这种160kW柴油机单轨吊,是目前国产同类产品中最大牵引力,在巷道倾角为25度的环境下,最大运载重量可达50吨,解决了大吨位设备和多人员在煤矿井下复杂环境中运输的难题,且市场价格与进口同类产品相比大幅降低。”技术负责人介绍说。

该单轨吊采用低污染电喷柴油发动机为动力,排放低,运载效率高;应用国际先进DA控制技术、智能化控制系统,可双向行驶,且操控自如;具有视频监控、无线遥控、开机自检、故障诊断等多种智能化功能,契合了我国智慧绿色矿山建设发展方向。该机车具有摩擦式、齿轨式、混合式三种驱动方式,可根据坡度、负载要求随机灵活切换,不仅驱动力大,而且制动安全可靠,可满足井下大坡度、重载、连续、快速运输作业需求。公司还可为用户提供配套人车、起吊梁等多种附件定制。

该机车凭借其本质安全、环保、高效、稳定等特点赢得了国内各大局矿用户的关注,许多煤矿企业到石煤机公司进行现场考察,对该机车的技术性能和产品性价比给予高度认可,并接连拿到安徽、山西等省份大型矿业集团的批量订单。公司目前正在加紧组织生产,保障煤炭企业设备需求。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记者:范玉蕾

通讯员:杨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