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2020-07-29 12:18:23 作者: 物质文化生活

原标题:探访安徽巢湖安置点 物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2020年7月28日,安徽省巢湖市烔炀镇中心小学安置点群众正在下象棋。图片署名: 李远波/IC photo

2020年7月19日,安徽省巢湖市烔炀镇镇区炀河段发生漫堤险情,倪村、土桥高村灾情严重,目前已有140名村民被安全转移到烔炀镇中心小学集中安置点。7月28日,记者对该安置点进行了现场走访。记者到现场才发现,安置点的村民物质生活非常丰厚,早上有鸡蛋、牛奶、稀饭、馒头;中午和晚上两菜一汤(一荤一素)。他们的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看电影、看电视、下象棋、打扑克、还有流动图书阅读点。到了晚上,他们还跳起广场舞,自编自导唱起地方戏。

据安置点负责人介绍,烔炀镇中心小学安置点是本月19日设置的,截至27日,安置点人员是140人(人员是动态的,有走的,有进来的),大部人都去投亲靠友去了。在伙食安排方面,他们请来5名专业厨师,为受灾居民服务。早上有鸡蛋、牛奶、稀饭、馒头;中午和晚上两菜一汤(一荤一素),保证他们吃得好。在住的方面,烔炀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共有4层,目前已腾空了两层,都安装了纱门纱窗,第一层13个教室住满了,二层还有9个教室准备好了,留作备用。晚上,给每个教室(宿舍)配备了蚊香。

“安置点群众文化生活比较丰富。白天村民们可以看电视、下棋聊天,还可以在流动图片阅读点看书。镇文化站安排了100多本图书供他们阅读/晚上,可以看电影,还有很多人自发跳起广场舞,甚至自编自导唱起了地方戏。”安置点负责人说,“镇卫生院还抽调了3名医生专门为安置点进行全面消毒,还为村民测体温、量血压、宣传预防疾病传播和心理疏导。”

“我家三间屋子进水到了大腿,村里帮助我们把家里物品架起来,我们一家五口人来到安置点,一日三餐凭票在食堂吃饭,早餐有粥、鸡蛋、大馍、包子和小菜,中晚餐是二菜一汤,荤素搭配,还不要一分钱。我家孩子在上二年级,还有老师辅导暑假作业,教他们唱歌跳舞,吃喝不愁。”倪村村民祖文文说道。

在一旁拄着拐杖的村民鲍启明插话到,“我是一个残疾人,行动不便,家里被水淹了,如果没有共产党和政府,我真是讨饭无路。”村民唐汝玲接过话茬,“现在在这里条件好,天天有肉吃,还能洗热水澡。”

2020年7月28日,村民在安徽省巢湖市烔炀镇中心小学安置点食堂排队打饭。图片署名: 李远波/IC photo

2020年7月28日,大人和孩子正在安徽省巢湖市烔炀镇中心小学安置点图书阅读点看书。图片署名: 李远波/IC photo

2020年7月28日,村民在安徽省巢湖市烔炀镇中心小学安置点食堂吃饭。图片署名: 李远波/IC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