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叶中:一位疾控医生的担当与坚守

2020-07-29 20:05:15 作者: 钱叶中:一位

钱叶中2008年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2012年元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太湖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科科长,主要负责全县传染病、地方病等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自2009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奋战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第一线,十多年来他时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为宗旨,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传染病防控工作既是一种神圣而伟大的工程,又是一个技术复杂、危险较大的职业,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钱叶中总是勉励自己: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逃避困难。共产党员要以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迎接困难、战胜困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防疫科科长,他经常带头出征,带领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开展疫情调查处置工作;遇到紧急疫情处置任务时,常常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从不叫苦叫累。 同事王婉红说:“钱科长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人,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如果我们遇到了困难,总是及时给与我们帮助,为我们业务提升提供了帮助。在我们传染病防治科,如果发生了什么突发事件,他总是冲到第一位。在生活中,也是很照顾我们这些年轻的职工,注意到我们没有注意的小细节并及时提醒改正,是我们这些年轻职工学习的好榜样。”

2020年元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迅速蔓延至全国,自我县启动疫情防控以来,钱叶中一直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元月24日,正值大年三十,晚上7点,刚刚端起饭碗,他就接到了单位领导电话,没有丝毫犹豫,他立即动身赶往单位,与防控组其他成员一起奔赴大石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2020年1月28日接到安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指令后,他把未满月的二孩和尚在产褥期的妻子托付给年迈的母亲,毅然前往安庆市加入应急处置小分队,驻点到安庆市立医院,参与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工作。后因本县出现多例阳性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应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被调回后,他立即参与到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管理、疫情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疫情分析、风险评估等工作中来,常常工作到深夜。 钱叶中说:“接到通知后,我想到自己小孩还没满月,妻子还在过月子,他们也需要我在身边,但是作为一名疾控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是我们本职工作,自己又是一名党员,这种时候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所以我服从组织安排,立马赶赴安庆,投入流调工作。”

钱叶中像无数疾控人一样,秉持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关系到广大人民健康问题的社会基础性工作岗位上,为捍卫人民健康坚持不懈地努力着,默默无闻地奉献着。2016年他被太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评为“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中共太湖县卫计委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参加安庆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获得突发中毒事件处置流行病学个人综合第一名;2019年被安庆市总工会授予安庆市五一劳动奖章。 “我从事疾控工作已经十多年了,主要从事的是传染病的监测预警和流调处置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作为一名疾控人,以自己的方式捍卫人民健康,我感到由衷地自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为维护人民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钱叶中说。(苏 勇)

#科创太湖# #最美科技工作者# #太湖头条# #科普大篷车# #安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