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丑书屡获兰亭大奖,原来是有中书协领导的“最牛推荐”!

2020-07-31 16:38:14 作者: 博士丑书屡获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艺术作品能获奖特别是大奖,评委的推荐作用至关重要。

所以常有人讽刺说,创作一个好作品不如遇到一个好评委。这话虽然偏激了点,却也不无道理。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博士、中书协会员、行书委员会委员蒋乐志先生,就是一位能够遇到好评委的幸运者。

以下是蒋乐志书法作品:

没错,蒋乐志先生入圈出道以来,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展览中曾10多次获奖,其中先后拿过3次兰亭大奖,不能不让让人刮目相看。譬如:

2009年,摘得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三等奖;

2014年,摘得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一等奖;

2017年,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再获银奖。

当然,其中牌子最硬的当属2017年的兰亭奖银奖。

以下是蒋乐志书法作品:

也不否认,蒋先生的书法是比较拙朴的,功底也较为深厚,但他也走了“现代书法”的路线,以至作品往“丑”的方向发展了。

虽还没有丑到特别夸张的地步,但有不少人会一口咬定他写的就是丑书。

甚至有人还说,他屡屡摘得兰亭大将,靠的就是当下十分流行的丑书。

以下是蒋乐志行书司空图中堂:

以上这幅书法作品,曾在2015年获得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优秀作品奖,提名评委是著名书法家、中书协老领导刘洪彪大师。

说到刘洪彪大师,在书法界可是一位如雷灌耳,叱咤风云的人物。有了他的“最牛推荐”,得大奖只是易如反掌之事。

彪哥的堪称“最牛推荐”的评语原文如下:

然而有评论认为,刘大师对蒋乐志作品技法上的评价是基本客观的,定量的部分可以赞同,而定性的那部分就有点忽悠人的味道了。

特别是“此作素纸大字,恣意放怀之创作心态与手法,堪称楷模”这一句,就是大捧特捧“创新”风格,似乎是说你的行书只要是没有魏晋的影子,跟古人的气韵找不到半毛钱关系,就对了。

或许可以这么说,这么多年来丑书之所以屡禁不止,关键原因还是“上梁不正下梁歪”!

以下是蒋乐志书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