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现场|大黄牛河边饮水深陷泥潭 消防员挖土绳拽成功救助

2020-08-04 00:01:40 作者: 救援现场|大

8月1日19时07分,新疆塔城地区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塔城市种牛场区域巴什拜大桥桥下100米处,一头大黄牛河边饮水深陷泥潭,无法动弹,急需救助。接到报警后,塔城市和美路消防救援站出动1车7人前往救助。

19时50分到达现场,发现一头大黄牛四肢深深埋在河边的泥土中,筋疲力尽的“种在土里”无法动弹。

消防指挥员经过观察后,首先用铁锹对大黄牛四肢部位的泥土进行清理,打开救生通道。

随后利用绳索将牛在牛的牛角和尾部进行固定,向前拉拽,由于大黄牛被困近两天,已经没有力气站立,消防员和牧民合力拽了5分钟没有拽动;于是消防员再次对牛四肢部位泥土进行大面积清理,并改变了拖拽方向,将牛从侧面拉出,先把陷在泥潭里的四肢拉出来,然后再将其推至安全区域。

经过消防员近30分钟的合力拖拽,最终将大黄牛成功救助,简单休整了一下,大黄牛已经饥饿难耐,又回到草地上吃草补充能量。

消防员提醒广大牧民朋友:当前正值降雨量较多时期,要谨防泥潭和沼泽危险,放牧前要提前检查放牧区域是否有沼泽、泥潭等危险区域,放牧时如遇河流、湖泊请注意观察周边泥土松软程度,切莫盲目让牲畜下河饮水,并注意核查清点牲畜数量,如遇牲畜被困泥潭和沼泽,请及时拨打119进行求助,也可以找周边牧民和辖区派出所民警帮忙,切不要独自盲目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