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江西洪涝灾情趋于稳定,重心将转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20-08-04 06:07:45 作者: 最新!江西洪

来源 | 都市现场原创稿件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8月3号上午,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江西省最新灾情、救灾情况。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3点半,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导致我省746.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738.3千公顷,倒塌房屋953户1868间,直接经济损失247.4亿元。

当下我省洪涝灾情趋于稳定,下一步工作重心将转到灾后恢复重建。目前,我省仍有24263户房屋被洪水浸泡,有些受灾群众因此还不能返家,需要继续安置救助。

还有的群众担心自家的房屋安全、家庭财产和生产资料因洪涝受损严重。对此,应急管理部门将持续加大应急排涝力度,尽快降低圩内进洪水位,让受灾群众早日返回家园,恢复生产生活。

江西省省防指灾评救助组副组长、省应急厅救灾处处长吴继波表示,对于房屋倒塌、农作物绝收的难题,他们还将采取一些列政策进行补助,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鄱阳湖高水位或影响候鸟觅食 相关方面积极应对

洪水导致鄱阳湖高水位,对湿地系统和越冬候鸟也会造成影响。据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徐志文介绍,洪水会导致越冬候鸟所依赖的食物,如苦草冬芽等湿地水生植物生物量下降。这也就可能导致以苦草、冬芽等块茎类植物为食的白鹤、小天鹅等越冬候鸟觅食范围产生影响。

因此,到时候它们可能会进一步扩大栖息范围,鄱阳湖则可能会出现候鸟分散栖息的情况。但对于以苔草、鱼类、底栖动物等为食物的鸟类来说,影响可能相对会小一些。

为保证候鸟平安越冬,林业部门将积极跟踪监测洪灾过后的苦草、苔草、菰等水生植物生长情况,同时加强对保护区的栖息地管理,发掘栖息地潜力,利用湖区周边的农田、藕塘等为候鸟觅食提供保障。

徐志文表示,他们将做好相关物资储备,在候鸟食物短缺的情况下,会适当进行人工投食干预,确保越冬候鸟有充足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