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吃小龙虾后都进了医院,这项指标超10倍以上!疾控部门已展开调查

2020-08-06 21:04:11 作者: 3人吃小龙虾

本文转自【江苏新闻】;

8月4日

南京市第一医院收治了三位

"横纹肌溶解综合症" 患者

值得警惕的是

这三位患者无一例外

都在就诊前几个小时

食用了大量龙虾

就诊前均食用大量龙虾

肌肉明显酸痛

医生介绍,这三位病人在同一家单位从事龙虾批发行业,症状都是肌肉酸痛。经化验,他们已出现肌肉溶解的情况。

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秦海东介绍,这三位两男一女,都是中青年,集体吃了龙虾,大概每个人吃了两斤左右。

“晚上七点钟吃完以后,他们还要起来工作,大概工作到两三点钟以后,出现了肩背部酸痛逐渐加重、上肢不能活动这些情况。”秦海东说。

医生表示,这三人患的正是"横纹肌溶解症",与食用"问题龙虾"有关。

龙虾中可能存在一种毒素,进入人体后会导致肌肉溶解,肌肉中的磷酸肌酸激酶会释放进入血液。在他们的检验报告中,这种酶的含量都超出正常范围最大值10倍以上。

所幸这三个病人症状不是很重,治疗一天以后,肌肉疼痛明显缓解,激酶正在逐渐下降,两天后有一个病人已经出院回家了。

疾控部门正在开展溯源调查

8月6日中午,另外两位患者也复诊达标,顺利出院。

发现这一情况后,南京市第一医院立即向疾控部门报告,疾控部门已经展开溯源调查。

"横纹肌溶解症",常见于剧烈运动后或服用一些特定药物引发,吃小龙虾引发这种疾病的案例较为少见。

“典型症状就是吃完以后四五个小时,会出现肌肉酸痛。首先是以颈后、肩部、腰背部的疼痛酸胀为主,剧烈疼痛因人而异。曾经有过最痛的女同志,说比生孩子还要痛。 ”秦海东说。

疾控部门提醒大家

不要捕食野生小龙虾

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龙虾

如果在食用龙虾后

出现肩颈、腰背部肌肉酸痛

全身无力的症状

务必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