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天打掉7个犯罪团伙,抓获数百嫌疑人 郑东新区公安打击电诈类犯罪成效显著

2020-08-26 21:50:21 作者: 20多天打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冲 实习生 乔宇涵 通讯员 张斌

自郑州市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工作及“猎鹰五号”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来,郑东新区警方20多天内转战全国十三个省份,行程万余公里,成功抓获各类黑灰产业犯罪嫌疑人140人,抓获解冻民族资产类电诈犯罪嫌疑人95人,相继打掉贩卖手机卡、GOIP、多卡宝、对公账户等犯罪团伙7个,其中20人以上特大团伙3个,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遏制了此类案件的高发。

据介绍,部分犯罪团伙在作案过程中逐步呈现出新的特点,有些犯罪嫌疑人本身也是受害人,但由于自己不懂法律,或者心存侥幸,才不慎触犯了法律,其中的缘由值得警醒。

收集、出售同学银行卡,学生成了犯罪分子帮凶

18岁的许某是省内某中专学校的学生,其上网时无意中认识了一些买家,对方声称需要大量的银行卡和电话卡,只要许某有这些资源,对方就可以按照每套150元的价格予以回收。如果许某的办卡数量达到他们的要求,还可以给他提成,并全程负责来往的交通费用。涉世未深的许某被这些利益所打动,随即发动周边同学利用各自的身份信息大肆办理银行卡和电话卡,许某收集后卖给网络买家,从中非法获利近11000元。

本月初,郑东警方在侦办一起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犯罪案件中,发现该案中部分涉案的银行账户与手机卡的登记信息都是一些18岁左右的青少年,而且这些“卡主”都是一个学校的同学。随着侦查的深入,众多线索都指向了许某。8月22日,专案民警在许某家中将其抓获。

被抓的还有许某的同学赵某,18岁的赵某直到被警方控制,还天真地认为他只是在帮同学的忙,把自己的银行卡卖给好朋友赚了点小钱而已,根本不是犯罪行为。但他根本不知道,他转卖给许某的银行卡早已落入了电诈犯罪分子的手中,一天的涉案资金流水就高达80余万元。目前许某和赵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幻想一夜暴富,受害人竟和诈骗犯共同犯罪

今年年初,郑东分局专案组在深挖2019年“4.22脱贫攻坚第六军团”犯罪团伙有关余罪工作时梳理出一条重要线索,一名曾被该犯罪团伙实施过诈骗的受害人账户在2019年底至2020年初,有大量的资金频繁出入,且关联账户较多,交易十分可疑。随着侦查的深入,民警发现,这名受害人在被骗后居然变成了同一诈骗手段的诈骗实施人。

办案民警介绍说,随着各地公安机关打击力度不断增强,一些解冻民族资产类犯罪组织的核心成员和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处理,犯罪组织也随之瓦解。但一些犯罪嫌疑人为了更加有效地迷惑和欺骗群众,推出了面值数亿元的“扶贫卡”、“富民卡”,犯罪嫌疑人声称只要交纳一定金额购买这些卡片,就可以解冻“皇族”遗留资产,并享受国家脱贫攻坚对应的补贴分红。

犯罪团伙选取的作案对象以50岁以上的人群为主,受害人往往会深信犯罪分子编造的谎言。有的受害人在发现自已被骗后,迟迟不肯从一夜暴富的假梦中醒来,反而在高额利益的诱惑下,为犯罪嫌疑人大肆宣传造势,共同实施犯罪。

切莫贪财,刷单返现实为诈骗

8月中旬,郑东警方根据工作线索,顺藤摸瓜打掉了一个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实施诈骗犯罪的团伙。18岁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散布虚假信息,声称其网店正在开展营销活动,顾客下了指定金额的订单后,店里就会给予返现。当受害人按照其要求转款后,黄某便采取拉黑对方信息,屏蔽删除对方留言等方式,在网络上销声匿迹。

经查,从今年3月份至今,黄某伙同他人通过以上方式实施诈骗27次,非法获利13万余元。

郑东新区警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特别是黑灰产业链条犯罪已逐步渗透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只要大家谨记小利莫占、便宜不贪、资金不转、及时报案,犯罪分子纵使再狡猾,也是无计可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