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五世同堂,巩义百岁老人的孝顺媳妇和孙媳诠释中华孝道

2020-08-27 01:45:51 作者: 「文明城市」

在巩义市河洛镇石板沟村,几乎人人皆知村民白凤玲的家庭,除了因为家有101岁高龄的婆婆,更重要的是白凤玲是个知冷知热、爱亲孝老的好媳妇,她的两个媳妇也是人人称赞的孝顺好媳妇,这个五世同堂的家庭用爱诠释中华民族孝道的真谛。

白凤玲:七十余年如一日孝顺婆母

8月23日下午,石板沟村村委委员白利春陪同记者来到了白凤玲的家。这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土窑洞,院内干净整洁,屋内各种物件摆放整齐、有序,从地里回来的白凤玲刚进屋就到床前伺候卧床不起的101岁的婆婆。

听说要采访,76岁的白凤玲老人笑着说:“我腿不利索,婆婆这么大年纪不容易,都是儿孙、儿媳照顾俺,照顾得好。现在日子好,一家人和和美美,心里些甙(当地土语,意思是心里畅荡快活)”

据白凤玲介绍,现年101岁的婆婆徐桂莲50岁没了丈夫,坚强的徐桂莲用柔弱的双肩担起家庭重担,一个人拉扯大一个儿子和两个闺女,进门后的白凤玲怜惜婆婆中年丧夫,很孝顺婆婆。

可相同的命运又落到白凤玲身上,白凤玲50岁时,丈夫因意外去世,她强忍悲痛,更加体谅婆婆的不易,加倍的孝顺婆婆。孩子们也体谅她的痛苦,对她很是孝顺。

白凤玲七十年如一日精心服侍婆母,被褥勤换洗,饭菜不重样。如今,101周岁的徐桂莲虽然在8年前因摔倒而卧病在床,但是因白凤玲和她的两个媳妇,还有两个小姑子的精心伺候,百岁老人虽常年卧床,但声音洪亮,身体干净,没有褥疮,老人屋子里更是没有一点异味,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2020年1月,白凤玲获得河洛镇“2019年度明事好公婆”光荣称号。

白凤玲说,这是因为她有两个好媳妇。

敬老爱老代代传

白凤玲有两个儿子,老大师东强如今和媳妇白艳丽在家以养鸡、种地为生。老二师笑东购大型收割机、拖拉机农忙时做工赚钱,媳妇赵红艳在家种地,种了60亩地,农忙时干活,闲的时候,就去伺候老人。

“奶奶80岁的时候,还没分家,一大家子一起过,奶奶很能干,80多岁还做饭、做家务,热闹而又美满。”师笑东提起原来的日子,满是怀念。他说,因为家里还有两个老人需要照顾,他们兄弟二人不外出,就在村子里赚钱营生。

“俺婆婆腿有残疾,伺候奶奶多有不便,只要得空,俺就去伺候奶奶,给她翻身、抱下床,推她出来在村里转转”,老二媳妇赵红艳说,她们妯娌们相处得很好,谁家忙了,就去相帮。农闲时,或者平时谁得空了,就去照顾奶奶和婆婆。去的时候,再带些好吃的让两个老人吃。一大家子虽然没有住在一起,但相亲相爱和和美美。

和白凤玲聊起现在的生活,“些甙!”老人把这句土话重复了三遍,“原来缺吃少穿,白天来回跑十几里地到山上干活,晚上挑灯做衣裳,担水还要跑二里地,现在日子太好了,家家都是自来水。孩子媳妇孝顺,孙子孙女都很好,小孙子快两岁了”,老人一脸的幸福。

最后,提起现在的好日子,老人一个劲地感谢党的好政策:“自己腿残疾,国家还每月补贴400多。政策好,日子好,希望婆婆再活个五年、十年,一家子天天在一起。”

来源:郑州晚报客户端,郑报全媒体记者:李晓霞,巩义融媒记者:孙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