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 | 大岭山警方打掉一个“网络传销+交友诈骗”团伙

2020-08-28 03:33:03 作者: 重拳出击 |

又到七月初七

中国传统的七夕节

牛郎织女的传说

赋予这一天爱情的浪漫

甜蜜的氛围让很多“单身宝宝”们

期待在七夕收到表白

然而有些人就不一样了

因为他们每天都过“情人节”……

黎先生在2018年12月,通过QQ认识一自称为“爱笑@女孩”的女子,在网络交往的过程中,随后确定了男女恋爱朋友关系,后对方以生病没钱治疗、没有生活费等借口,骗黎先生使用支付宝转账或扫码代支付对方网上购物账单等形式,骗走他3万余元。2020年6月,“爱笑@女孩”突然中断联系。

潘先生于2020年5月,通过微信认识一妙龄女子,在网络交往的过程中,对方以没钱交房租和自己生病等理由,骗其使用微信转账537元转到对方的微信,后对方直接将潘先生微信好友拉黑。

叶先生于2017年12月份,通过微信认识了一女子,在网络交往的过程中,对方以没有生活费、补牙等各种理由,骗其使用微信转账将5425元转到对方的微信中,后将其拉黑。

你千方百计想做三好男友

对方却绞尽脑汁只想让你自掏腰包

岭sir告诉你

碰到这种情况

说明你遇到骗子了!

近日,大岭山公安分局在东莞市公安局的指导及支持下,半年多来,艰苦侦查,连续作战,出动警力100余人,捣毁一个集传销与交友电信诈骗于一体的犯罪集团,捣毁家庭式电诈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9人,其中电信诈骗团伙管理层8人,核实案件23宗。

一起案件的深挖

牵出一个特大诈骗团伙

2019年10月,大岭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在侦办一起案件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以周某为首的传销与交友电信诈骗团伙。经初查,该团伙涉及的诈骗金额高达上万元。分局刑侦大队以电信诈骗专班为骨干,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开展经营工作。

专案民警经初步侦查,发现该诈骗集团以周某国、周某成为首,通过传销的模式网罗大批人员并进行培训,后使团伙成员在网络上以虚假交友的方式实施网络诈骗活动。该集团涉案人数多,涉案金额大,内部分工明确,家庭式运作,而且该犯罪集团多个窝点遍布东莞市多个镇区。

数十个作案窝点住所

警方克服困难统一收网

狡兔三窟,专案民警摸清了该团伙位于东莞市大岭山、长安、厚街、松山湖等多个镇区数十个据点和住所,其窝点均较为隐蔽,附近道路狭窄难行,不宜大规模出动警力,巷道纵横,出口多。而且,该诈骗团伙组织结构严密,人员警惕性高,反侦查意识特别的强,各个窝点之间也经常互发消息。如果贸然实施抓捕,很容易惊动嫌疑人,各个窝点均可能收到风声后立即转移,导致抓捕失败。

面对困难,专案组成员并不气馁,经近半年的研判分析、摸排蹲守,在市局相关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反复推测并最终敲定了抓捕方案。2020年6月17日凌晨,指挥部一声令下,收网行动全面展开,专案的14个抓捕组、100余名警力同时奔赴所有犯罪窝点开展抓捕,近40名嫌疑人悉数落网,现场缴获的传销物品、交友话术剧本、大量的手机等通讯工具等涉案物品。

以销售的名义

实施网络传销、网络交友诈骗

该团伙表面是一家贸易有限公司,该团伙有一套完备的诈骗流程的诈骗集团,分工明确,架构清晰,分组织者、经理、分店经理、创客、业务员五层。其中周某国、周某成为该贸易有限公司组织者,麻某燃、何某实为公司经理,潘某贤、李某梅为分店经理,钟某崧、李某顺为讲师,分6个出租屋管理,分别由罗某秋、刘某梅、吕某、黄某发、姚某清、何某梅(6人均任创客)担任每间出租屋的管理人。

该团伙要求成员男扮女装,利用微信、QQ等聊天工具,按照事先的美女人设进行经营,随意添加不特定的男性好友,与聊天对象营造暧昧的恋爱关系,获取信任后,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聊天对象不加入“公司”时,便再以父母生病、弟妹上学等为由借钱、索要生活费实施交友诈骗。

以大岭山一出租屋一窝点为例,该出租屋由罗某秋作为管理员(创客)负责管理,罗某秋这名“家长”招募业务员后,管理生活起居,督促进行网上诈骗,并传授成员传销、诈骗套路七部曲:

乔装美女,物色对象

拉拉家常,自我介绍

嘘寒问暖,发送关心

带你致富,拉人入会

若不入会,就骗钱财

佯装生病,索要钱财

拒而不见,拉黑删除

传授经验之余,罗某秋还在网上和男网友聊天,时刻挖好陷阱,等他来跳。罗某秋及其“家庭”成员将诈骗得钱财后现金交给潘某贤、李某梅购买传销产品,以提升层次级别。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国等39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岭sir提醒

网络有风险,任何以转账为由的网络交友都是诈骗。以该团伙诈骗案例,岭sir呼吁广大市民群众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对于不认识的,没有见过面的网友转账要求,一定要马上拒绝并拉黑,不然会被骗子骗到人财两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