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大火后的检察和解

2020-09-03 00:02:15 作者: 一场大火后的

2015年6月的一个凌晨,一把火,从街角的布行开始,蔓延到旁边三家商铺,许久后火势才算是停了。布行烧的片甲不留,这一家老小的半生积蓄跟火一起湮灭了。可是商铺是租的,商场还等着收租呢。商场把布行告了,要房租。那边三家商铺把布行和商场都告了,要损失。判决最终出来了,损失要赔,房租要交。一家老小已是血本尽失,这时候的雪上加霜就真真是天寒地坼了。

布行老板来申请监督的时候,许是那把火委实烧疼了他,留在他身上的火气很大。检察官们从他细碎杂乱的话里寻出一丝信息,他想和解。

和解,确实有些困难。从检察官们的角度来说,不仅要熟悉案情,还要了解双方经济情况和真实意愿。从案件本身来说,四个商铺一个商场,三方主体,一审、二审、再审、中止、再一审、再二审,二十几个官司,打到这份儿上再想和解,怕是真的不容易了。从申请人来说,打到这份儿上才想和解,怕是真的心身疲惫了。

电话,隔着距离,少了温情,说不透彻,商场那边一个人还做不了主,检察官们一合计,走吧,去县里。这天儿也是有点邪乎,跟火烧似的差点把人脸烫出个窟窿,好不容易下个雨吧,还跟开水汤似的。检察官们专门找一带空调的地儿,心说别天气一热,火气就大,当事人冷静最主要。

这三番几次的跑,事实、法律、人情都摆上了,人嘛,活着也不过是这三样。商场这边终是同意了。这和解,算是成了。

公开送达这天,布行老板说,谢谢检察官们的帮助,否则一家老小真就没活路了。检察官们如释重负,语重心长,活路是有,可这路还得你自己走,是浴火重生还是灰飞烟灭,你自己选,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你上有父母下有儿女,那把火烧的是你的积蓄,可别让它烧掉你的所有。

作者: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