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曾健华:拿出2万小时 温暖空巢老人

2020-09-03 23:33:18 作者: 道德模范曾健

左图:曾健华

做一顿“爱心午餐”、道一声“温暖问候”、听一首“感动粤曲”,广州市道德模范曾健华怀着让长者们享受晚年幸福时光的朴素心愿,以“社工+志愿者”模式每周定期上门探访社区独居长者,一做就是近20000小时。

回顾过往多年的公益之路,曾健华说,自己一路不惧日晒雨淋、严寒酷暑,有赖于爱人和志愿者同道的相伴,“我们都为老人们幸福晚年而感到快乐!”

发起“妈妈私房菜”送爱心

自2011年退休后,为了让退休生活不寂寞,实现人生价值,曾健华以社区志愿者身份,热心公益,心系街坊,继续为街坊们服务。

“想到如今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有的老人因为独生子女成家了而独居在家,有的因老伴离世变成了孤寡老人,我们何不抽时间去探访他们?”于是,曾健华夫妇将想法反馈给团市委、广州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志愿驿站联合会,得到团市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说干就干。曾健华于2012年12月发起了“妈妈私房菜”送爱心餐项目,在广州志愿者交流会上展示,同时组织起妈妈私房菜爱心志愿服务队。以志愿驿站为核心,项目联动周边社区居民与社工站,组成“社区家庭主妇”志愿服务队伍,以“社工+志愿者”模式每周定期上门探访社区独居长者,为他们做一顿“爱心午餐”、道一声“温暖问候”、听一首“感动粤曲”,提供有计划、有组织的长期性社区独居长者“妈妈私房菜”爱心志愿服务。

曾健华说,这么做主要是让做饭困难的独居长者孤寡老人“能喝上一口爱心靓汤”,菜式是一菜二肉一水果,加一盅“爱心靓汤”。让老人吃上一顿家常饭,从而使他们感到老有所依,感到幸福快乐。

成立关爱空巢老人工作站

2013年3月28日起,曾健华团队启动每周五组织志愿者到社区探访老人的活动,送上一盅他们亲自煲的老火靓汤和一顿可口午餐。在天河区文明办的帮助下,2014年,“曾健华关爱空巢老人工作站”挂牌成立。

曾健华每周定期两天组织志愿者到社区探访独居长者孤寡老人,陪伴老人聊天,为孤寡老人做家务。同时还不定期组织志愿者为孤寡老人开生日会,送上生日蛋糕和志愿者的祝福。每逢节日,还为独居长者孤寡老人送上礼物,带他们去市区游玩、聚餐。

在一次探访中,员村西街社区的刘婆婆紧握着志愿者的双手热泪盈眶地说,“你们经常来探望我,我和儿子再也不想跳楼死了!”刘婆婆在泪光中洋溢着的幸福微笑让曾健华深深触动。

刘婆婆是一位行动不便的80多岁老人。两个儿子在部队当兵,一个在自卫反击战中牺牲,一个在部队因公殉职,身边还留下一个因工致残的儿子。由于长期缺乏陪伴和关爱,刘婆婆曾有过抱着儿子跳楼轻生的念头,幸而在绝望时得到曾健华带来志愿者的关怀。婆婆后来动情地说:“感谢这群好儿女!现在我想多活几年了,享受一下幸福时光。”

有赖爱人和志愿同道相伴

2015年7月13日,曾健华夫妇接到媒体记者的电话,受邀到天河区龙口西路附近帮助一位因为缺乏亲人陪伴、失去家庭温暖的汪阿姨。

据了解,汪姨在缺乏亲人陪伴的情况下,被某公司骗去40多万元,前段时间经媒体帮助好不容易把钱追了回来。看到汪姨行动不便,出入靠轮椅,做饭、做家务非常困难,曾健华和爱人马上动手帮汪姨将厨房、卫生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曾健华的夫人李笑梅还细心地为汪姨洗干净了蓬乱的头发。

现在,曾健华每周一中午、每周五中午都会分别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员村西街二棉厂3号大院、天河南街道为独居长者孤寡老人送爱心餐。他们先后在海珠区龙凤街、天河区石牌街、员村西街、天河南社区服务了30多位长者。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