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在澜沧江畔的“源头一号”广播站

2020-09-04 01:45:24 作者: 盛开在澜沧江

有这样一种声音,在每天的午后和黄昏响起;有这样一个地方,充实了象牙塔里的莘莘学子。在这里,一首歌曲配上一段文字可以温暖一整个午后;在这里,每周都能倾听来自国内外的新闻和时事点评,这个地方就是昂闹村小学的校园广播站——“源头一号”广播站。

昂闹村小学位于杂多县扎青乡昂闹村,学校地处海拔为 4680米,是澜沧江源头的第一所学校,也是青海省海拔最高的小学之一,学校共有11 名老师, 136名学生。 这里除了大山还是大山,常年高寒缺氧,天气多变,没有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之别,在这样一种艰苦恶劣的环境下,昂闹村小学却有着一处能通过声音带你抵达心灵深处的驿站,即“源头一号”广播站。 广播站是由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自发组织建成的,旨在丰富学生们的业余生活,点亮他们心灵的光芒,让这群大山里的孩子在话筒前展示自己、树立自信。 广播站建立之初完全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在选拔小播音员、寻找播报素材以及对播音发音训练等的准备工作都是“凭感觉”去完成的。 历经几年风霜,在学校老师和学生们的不 懈努力和坚持下,盛开在澜沧江畔的这朵娇艳的 “源头一号”广播站绽放出最灿烂夺目的光芒。

走进“源头一号”广播站,很难不被这整齐舒适的环境所吸引,播音室里一切物品摆放的井然有序,小播音员认真的播音态度,严谨的设备调试,各站员亲密无间的配合,无不给人一种特殊的力量—— 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校长告诉我们,昂闹村小学的学生大多来自昂闹村和附近的牧民村落。因为地域的特殊性,学校的学生几乎都是藏族学生,所以他们向来能歌善舞,能言善道,因此校园广播站的成立,不仅给学生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更是给他们打开了一扇知识的大门,插上了一双飞往广阔未来的翅膀。在这里,学生们播读着自己写的作文,分享着想同样成为一名乡村支教老师的梦想,讲述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和自己挚爱的家乡。

“源头一号”广播站的小站长告诉我们写稿、找稿、定稿、查空课表、找同学录音……是他的日常,通过老师的指导,每周都会由不同年级的学生录制节目。他说他不仅享受其中,更让他感到骄傲的是,很多家境贫苦,自卑胆小的学生在这里找到了自信,使他们更加的勇敢。当问及其中一位小播音员时,在播音过程中是否会紧张,出现播音错误时如何弱化口误,他说,刚开始有点紧张,但在播音之前多准备、多练习、做到“心中有稿、脑中有文”,平时多翻阅广播技巧之类的书籍,也就不会那么紧张了。头号小粉丝也告诉我们,每临下午最后一节课下课铃声响起,熟悉的广播播报就会在校园里回荡起来,20分钟的校园广播时间,是她一天中最美好的休息时光。

广播站是一个让心灵得到平静的地方,当“源头一号”每一期的广播在昂闹村的校园里回荡时,无论你在读书,还是在简易操场上挥汗如雨,广播站的声音和音乐都会定时温暖着你,让你感受到高原广播站独有的温度和气息。或许这正是学校设立这个广播站的意义所在——让广播站成为孩子们表达自我的窗口,把孩子们的心声带出大山,让他们的梦想飞跃山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